房产税会打击楼市炒作

作者:吴丕义  日期:2010-4-10 21:54:12  阅读数:  网友评论:

房产税对楼市炒作杀伤力巨大

据经济参考报道:京,沪,深,渝“房产税”征收箭在弦上. 而重庆的房产税实际上已得到了政府的批准,已处在实施阶段了!

房产税实际已出台7年了,只是以前以房产增值的部分征收,且执行难,现实情况是一直出于没有执行的“空转”状态。

最近可能出台的房产税,是在持有环节征收: 每年对持有的房产都征收。说白了就是房主给政府交“房租”!谁占有的房子越多,给政府交的“房租”就越多。

房产税政策,确实对目前全国人民普遍痛恨的高房价现状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特别对楼市炒作杀伤力巨大,大家知道目前的高房价实际上主要是投资性资金炒作的结果!

具体来说:

若近期出台住房保有税,可以对上海楼市起到以下几个方面的积极作用:

  1、调整住房结构比例,鼓励、引导自住型需求,限制投资性需求,抑制投机性需求。无论是地方政府、开发商还是普通民众,大多认为2006年房地产调控中最具影响力的措施是结构调整,量化新建住房结构比例。可以说此项税收的开征将是推动“90/70”规定落地最有力的“杀手锏”。

  2、降低房地产空置率,鼓励房地产交易

  房地产行业的税收一般包括三个环节:一个是开发环节的税收,一个是流通环节的税收,最后是保有环节的税收。我们应该规范和减少流通环节的税收,在保有环节应该增加税收,但目前对房产保有环节几乎没有税收,导致了相当部分人认为买房买多买少反正无所谓,于是出现了囤房的现象。针对这一现象我们看到,大多数发达国家用在房地产保有阶段的征税来治理,而在房地产交易环节的税收则相对较少。这样做不仅降低了房地产空置率,也鼓励了房地产的交易。

  3、引导人们改变消费模式,创建节约型社会,缓解资源紧张的压力

  对大户型征保有税是政府引导人们改变消费模式,创建节约型社会,缓解资源紧张的压力的现实选择。目前我国资源紧张,不管是矿产能源还是土地资源,人口众多、污染等现象也对资源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对大户型征税,这样可以倡导人们住小一点的房屋,采取适度、适宜的消费。数据显示,从2003年起我国大户型就开始日渐偏多,这很不利于资源的节约利用。人们对大户型的奢侈性消费不利于我国的可持续性发展。

  当然,住房保有税尚有很多问题没有明晰,若在一线城市真正落地并起到其预期的作用,还需要解决好很多实际问题。作为管理层,政策出台不仅要考虑政策的积极方面,还要考虑政策在市场博弈下出现的各种变化。首先要考虑税负转嫁的因素,使征税的初衷落到实处。理论上,房产大户型保有税的纳税义务人应该是房产的所有人即业主,但业主会不会把此税转嫁给租户?事实上,从香港的情况来看,业主普遍会把物业税转嫁到租客身上。这是市场自己的逻辑,是普遍情况,政策和人为的因素控制不了。租户除承担租金外,还多交了税,可以说政府征收物业税是从租客身上收了一笔钱。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出现,确实需要政策制定者考虑。


  上一篇: 2010年现严重通货膨胀 加入收藏夹 下一篇: 做好去产能的加法与减法  

相关评论
正在加载评论列表...
评论表单加载中...
  • 15亿基金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