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18年大纪事 下篇<股市青春期>

作者:吴丕义  日期:2013-2-3 17:16:18  阅读数:  网友评论:

       股市开元十四年(2004) : 下跌声声急,国九条出台

对刘鸿儒、周道炯和周正庆这三位老同志来说,中国证监会主席是他们仕途的终点。但从第四任主席周小川开始,这个惯例被打破了,周小川升任中央银行行长,实现了他做中国格林斯潘的梦想。第五任主席尚福林来自农业银行行长的位置,也是个有为又懂得为官之道的人物。  

2004年2月1日,又是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在晚间七点播报了由国务院签发的《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因为有九条意见,俗称“国九条”。这种政策形式在中国股市史上还是首次,确实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至少它不似以往那样,采用发布直接利好措施来提升股市,只让市场亢奋几天就失去了兴趣。“国九条”是战略性的和纲领性的,试图从整体上来统筹解决中国股市的问题。

“国九条”中有一个新鲜的提法,将一个并不新鲜的老问题搬上了台面,那就是“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进一步而言,当年的“国有股减持”还不敢提“国有股流通”,现在索性是要让非流通股与流通股并轨了。事实也证明,此后两年多的中国股市就是围绕着“股权分置”问题转的。

自2001年起,中国股市已持续了3年的熊市,人们以为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牛市重临,于是大举建仓,看多市场,从1月份的1,600点以下一直做到1,783点。但这只是熊市中的一个大反弹,就像一头冬眠的熊迷迷糊糊地走出树洞,看了看外面,仍是冰天雪地,便回转身再入树洞睡觉。熊市里的大反弹是最能迷惑人的,有许多已避开3年熊市的人,在这轮行情中惨败,2004年年底上证指数又收在1,266点,下跌幅度惊人。

引发反弹仓猝结束的大背景是4月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2003年“非典”事件之后,中国固定资产投资迅速膨胀,全年完成5.5万亿元,增长26.7%,2004年一季度又增长了43%。最醒目的指标是2003年钢铁、水泥投资分别增长了92.6%和121.9%,2004年一季度分别增长了107.2%和101.4%。投资膨胀又助长了信贷规模的过度扩张,广义货币供应量(M2)在2003年上半年的增长率已达20.8%,同比加快6.1%,新增贷款1.78万亿元,已接近2002年全年的水平,而2004年一季度M2同比又增长了19.2%。1998年以来的财政扩张政策原本是为了防止中国经济通缩,令人惊讶的是,它现在似乎拉动了全球经济。全世界都在讨论“中国因素”,与2000年时的“因特网”一样,成为解释一切经济现象的原因,只不过一个是实物经济,另一个是虚拟经济。中央政府在4月25日提高存款准备金的同时,又采取了一个非常有中国特色的手段,严肃查处“铁本”违规建设钢铁项目。

这种做法让我联想到1993年宏观调控时的长城大案,尽管很多人早已忘了这件事,其实将它与“铁本”案做个对比,就可以看出中国宏观调控手法的进步与不足。

 

股市开元十五年(2005)  中小板开市股市变新天,升斗小民企从此登上大舞台

在特种民企德隆的崩溃声中,2004年6月28日,新和成等8家民企在深圳交易所上市,标志着中小企业板市场正式启动。中小企业板原来叫创业板市场,2000年准备开业,所以深圳交易所在2000年9月就停止上市新股,中国证监会有将上海定位为主板主场和将深圳定位为创业板市场的意图。没想到股市风云突变,市场越来越乱,2001年11月7日,朱镕基总理在文莱表示,吸取香港与世界其他市场的经验,把主板市场整顿好后再推出创业板市场。其实,中国的主板市场就是创业板,风险大,收益却很低,很难想象再搞一个比主板风险还要大的市场,会如何是好。不过,迟迟未开创业板市场的深交所却因此不能上新主板上市公司,变得日益边缘化。2004年的中小企业板市场也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8家中小企业上市后第一天,就创造了不少亿万富翁,仅德豪润达一家公司就有4位,而大激光董事长高云峰以17.4亿元位居榜首。

但就在十个交易日后,8只新股中的江苏琼花发布公告,说它上市前隐瞒了三笔金额合计为3,555万元的国债投资,其中一家接受委托的机构德隆系的德恒证券已出现信用危机,不知能否收回投资,等等。市场一片哗然,消息传出的当天,江苏琼花股价大跌6.75%,并拖累中小企业板整体走低。6天后,中国证监会以惊人的速度表态,要对江苏琼花立案稽查,并对保荐人进行处理。11月3日,江苏琼花的正副总经理辞职。 

 

股市开元十五年(2005): 股改正式实施上市公司大笑,国有股权要卖当然价钱要高

                                         改革有功当权者补偿要搞好,苏联疗法财破国倾代价高糟

2005年春天的中国股市满目疮痍,五年的熊市让绝大部分投资者损失了七、八成市值,上证指数跌了五成,证券公司被大批托管,相当数量的私募基金灰飞烟灭,庄家们也损失惨重,抓的抓,逃的逃,只有共同基金元气尚在,主要在一些大型蓝筹股里互相抱团,取暖过冬。  

中国的古语“置之死地而后生”此时发挥了作用。既然已经坏到不能再坏的地步,出台什么利空市场的政策对社会稳定不稳定也就那么回事了。2005年4月29日,国务院开始宣布要从根子上解决股权分置的问题。

中国证监会征求解决股权分置的方案据说有几千种,但最终发现面对千差万别的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根本不可能找出一个能让大家都满意的方案。包括中国证监会在内的政府终于明白,千千万万个投资者和市场主体要比他们更为聪明,说得更准确些,仅在这个问题上的屡败屡战屡战屡败,终于让证监会失去信心,把股权分置这个难题推向市场来解决。

由于已停止融资,从2005年到2006上半年,中国股市中几乎所有的人和机构都在忙着一件事,围绕着股改运动。真的,它是一场运动。  

股改的核心就是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赎买流通权,俗称“补偿”。  

股改在某种程度上有些类似当年的土地改革,中小投资者在中国股市历史上第一次有了主人翁的感觉,因为在过去非流通股股东占2/3的情况下,不要说中小股东,连机构也奈何不得上市公司。这次不同了,非流通股股东是“索赔”对像,没有表决权,同意不同意流通,完全由流通股股东决定,按规则,必须经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方可通过。

参加第一批试点的四家公司中,至少有两家还不适应这种流通股股东享有民主决定权方式,“三一重工”的董事长、号称“湖南首富”的梁稳根2005年5月14日约见媒体时,抛出了“大猪拱食小猪别闹”即著名的“猪论”:“一头大猪带着一群小猪,墙上挂着一桶猪食,如果大猪不把猪食拱下来,小猪就一点都没得吃。现在,大猪将猪食拱下来了,一群小猪就开始闹意见,要求得到更多,这怎么行?”

怎么不行,人们愤怒了。梁稳根在为包括自己在内的非流通股股东表功,他似乎在为所有股东的利益服务。但包括梁稳根自己,谁都明白非流通股股东才是这次股改的最大受益者。梁稳根以前可以对流通股东毫不在乎,但这次他不仅让手下数次道歉,而且“大猪”修改了补偿方案,向流通股东支付对价的方案是10股送3.5股和8元现金。

为了股改成功,上市公司使出浑身解数,上市公司的对价方案也是五花八门,各自表述。常用的是送股和派现金的方式,这也就是前四家试点的模式。在第二批42家试点公司中,有34家推出了送股方案,占80.95%,其中最高的每10股可以送5股,最少的是每10股送1股。派现一般是配合送股,也有上市公司采用缩股和送权证,但不多。

除了这些送股派现外,有些上市公司还有辅助条款,最主要的如中国证监会本来要求股改的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应当承诺,其持有的非流通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至少在12个月内不交易或者转让,有的股改公司就延长禁售期,从24个月到几年不等。又如中国证监会规定,在禁售期满后,非流通股股东应承诺,出售股份的数量占该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在12个月内不超过5%,在24个月内不超过10%。等等...

股改是一场运动,既然是运动,就是一个大萝筐,什么东西都往里装,例如管理层股权激励方案也随之出台,从目前的个案看,管理层设计的奖励目标让我们这些外行都跃跃欲试,说得偏激些,哪怕是个傻子,也能拿到激励,只不过是多少而已。  

到了2006年春天,参加股改的市值已超过60%,没有通过股改的公司却只有10家,主要是与流通股中的较大持有者的谈判没成功,这些对手往往是基金和被套的小庄家。

在2006年春天还不是很清楚。毕竟这么多年来,大家都说股权分置是中国股市的最大问题,是万恶之源,现在快要解决了,它真的那么神奇吗?

 

股市开元十六年(2006):历史第三波超级主升浪起,股指气贯长虹一路节节高

在中国经济“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发展大背景下,在以股权分置改革为代表的制度性改革与人民币升值的双重推动下,中国股市气势如虹,全年指数上涨1514.41点,涨幅130.43%,指数涨幅位居全球市场前列。同时中国A股总市值从3万亿元涨到8万亿元,跻身全球15大股票市场。

 

股市开元十七年(2007): 基金航母抱团操作博政策,资金为王股市又成新赌台

 1991年10月,我国最初的一批老基金"武汉证券投资基金"和"深圳南山风险投资基金"宣告成立,这标志着我国基金业的正式起步。但此后几年时间里,基金发展历经坎坷。直到1997年11月基金总额才75亿元,这批基金管理不规范,后逐步退市。

1998年3月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成立,发起并设立国内第一只封闭式基金--基金开元,我国首批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华夏、华安、国泰和博时等四家基金管理公司。 以1997年11月国务院证券委员会发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为契机,基金业有了一个明显增长期. 2001年封闭基金最高峰有54家,资产近800亿。占当时流通市值5%左右!

2001年9月21日,中国首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基金设立,首发规模约为50亿份基金单位。虽然2002-2005年熊市一跌再跌,开放式基金的抱团取暖策略的实施及想保险等金融机构发行份额的不断扩大,2005年底开放式基金资产总额不断增长到3000亿元!

2006年初牛市回暖,开放式基金规模节节攀高,2006年底基金业规模也才为8000亿元。 2007年基金抱团拉高大盘股,股指节节高升,3000点,4000点,5000点,6000点新高不断被刷新。涨到6124点的牛市疯狂,让全国银行储户错愕不已,生怕错过股指上万点的暴利机会。1000亿元的QDII基金竟然一日被抢空!2007年四季度达到最高峰3.4万亿元资产规模,上市基金数量达到369家!2007年一年储户资金转入股市资金高达2万亿元!不但造就基金进入航母时代,而高达3万亿的资金已经可以左右国家政策的出台效果了!

 

 十七(2008) 莫言牛市春常好,崩盘最是绝命刀。

                          股市从来独立走,08以后不再脱全球 

     股市第三次崩盘(雪灾,地震,金融危机祸不单行) 

疯狂的尽头就是死亡。疯狂越猛,死亡越快!始于2007年10月16日沪指见高6124点后,大盘已耗尽了最后一点做多的力量,而中石油48元高价开市首日,基本已一网打尽了最后一波疯狂的股民!17 届中国共产党大会的闭幕后,二度当选的温家宝总理在莫斯科直言股市波动太大,预示着政策调控猛烈开刀,也拉开了疯牛崩盘的序幕,1600亿元平安超级大规模融资传言,新基金发行暂停等政策,早已切断主力做多的粮道!

所谓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08年初的大雪灾,5.12汶川大地震,8.8的奥运利好预期兑现也就成了利空,9月份美国次贷危机演变成全球金融风暴! 股市一波,6124点一路跌到1664点,中途基本没有像样的反弹。终点回到起点,所有股民一夜回到解放前!一波熊市,8万亿流通市值飞灰烟灭!

06年以前中国股市从来都是独立市的,与国际股市的波动关联一向不大。 不过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中国股市的对外开放投资,中国经济在全球影响力的崛起,使得中国股市从此不再自成一家! 金融危机一来,中国股市也就闻风立倒!

 

股市开元十八年(2009):西方救股市心最急,中国撒钱最大方

金融危机的突然到来,彻底打破了市场经济政府不能干预市场的神话. 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同时采取政府大规模救市,刺激经济政策. 美国先后动用1.2万亿美元,欧洲动用1万多亿欧元,中国政府4万亿基础设施投资,并发放10万亿银行信贷!所有国家政府取代民间资金成为刺激市场发展的主体!

政府超大规模投资,让全球股市起死回升,全球也随之普遍大幅反弹+50%以上!

 

股市开元十九年(2010新年展望):3000家上市公司成为超级大庄家群

一家上市公司,动辄30-50亿的流通市值,多者达到1前亿,1万亿,2万亿。倾尽全国6千万股民+2千5百万基民,总持仓流通市值还不足6万亿元!2010年底,股市流通总市值将达到24万亿元(以09年12月31日收盘价计算)!

3000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拥有的流通市值3倍于全国所有普通股民基民的持股总市值!股市已进入空前绝后的寡头控制新时代! 换言之,以全国涉及股市的总人口近两亿人(6千多万股民基民及其家庭成员)掌握的股市财富,还不到股市总市值的四分之一! 股市大小非,大小限之的堰塞湖道流成功,决非一两年可以解除!

 

吴丕义点评:

身为父母,都知道养小孩之苦:小孩刚出生时,只知道要吃要喝要玩要乐!等到小孩稍懂事时,就爱圈钱又学坏,又要教育他又要哄了成才!高中刚毕业,懂点事了,看到点前途了吧,大学学费却要自付了,狮子大口又要填饱他四年!

有道是:18年养育成人苦刚过,大学自就读债又背。做父母难呀, 难不过做股民!

中国股民对于股市,就像生养儿女一样含辛茹苦。中国的股市真是股民的小孩一般。 股市开元初年,股民的钱大部分都是供他吃喝玩乐花光了。 你想呀,那些刚上市的国企,除了知道要吃要喝外,没几个成才的。股市开元十多年,股民又在化大力气打假,教育。股市体量慢慢大了呀,不教育就供不起了呀!

现在股改体制之关已过,其本质是国家的公有经济转型到私有经济!人家苏联等大部分东欧原来搞共产主义的国家,进行私有化要搞休克疗法,国破财空! 经济体制转型带来的灾难深重啊!

股改一改,那实质就是国有股卖给私人嘛!那些个大央企,地方大国企,以前拼命不让私企进入的领域. 现在他们趁股价高,拼命卖掉股份。私企只要有钱,做它的大股东也可能呀! 大小非,大小限全流通之日,就是私企一统天下之时呀!

遥想三十年前,农民卖个鸡蛋换点油盐,个体户雇用超7个人都要担心打成走姿派的时代; 目前私企如阿里巴巴,腾讯等成全球翘楚者大有人在。现在实际上就是改朝换代了!

所以说:股市为国家的公有制平稳转型私有制立下了千秋伟业!

股民们是看到股市的希望了, 问题是这些限售股的量太大了,全国股民的短期承受力有限! 起码要四年左右时间才能消化完!

 不过,话说回来,大学毕业了,小孩能挣钱了,做父母的就能松一口气了! 中国股民熬到大小非,大小限全部真正流通了,股市就可以回报股民了! 放松心情,再熬过3-5年苦日子,老股民就可以好好享享清福了! 随着未来股市投资理念的普及,股市的规范,中国国力的上升,未来中国超级大牛市确实大有希望!!!

 

查阅上篇请点击:<中篇 股市少儿期>;<上篇 股市幼儿期>


  上一篇: 中线潜力股推荐 加入收藏夹 下一篇: 新股中签理财法--中国特色新股申购理财法  

相关评论
正在加载评论列表...
评论表单加载中...
  • 15亿基金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