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成功转型须漫长等待

作者:吴丕义  日期:2009-8-22 21:22:54  阅读数:  网友评论:

房地产-中国宏观经济走向的镜子

      房地产大降价-中国消费内需成功启动的标志

  目前全国90万亿左右的财富。以房地产形式存在的大概占50%。其中包括商品房,商业楼宇,土地资产等形式.房地产占国民财富的比重太高了。

 

  目前中国经济走在由外需驱动转向内需驱动的大变革时代

  可是维持高房价的结果正在形成典型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病态:“天寒地冻时,因为工人大批失业,没钱买煤取暖;--没钱买煤的原因是煤价太高了,煤生产得太多了".

  而目前的中国的典型特征是:返乡农民工太多了,普通白领蜗居在农民房中,--高价房子盖得太多了,房价太高了.

 

  普通观点认为,房价跌了,国民的财富就缩水了, 这样的担心看似有道理:2007年10月6124点高位时,股市流通市值由13.5万亿元一下子狂跌到2008年11月的3.5万亿元左右(备注不包括大小非上市新增的流通市值)。普通国民的一年的财富损失8万亿元!这8万亿的财富缩水,确实导致了国民的购买力下降!

  不过,股市的中坚力量是6000万以中产阶级为代表的股民。这些人是国内消费的主力军。因此股市大跌,导致国内消费主力军减少消费,客观上确实就导致了消费不景气!

 

   房地产市场主要是由国内不到一成的权贵阶层控制的。  这房地产市场与股市的本质区别.

   这是股市比楼市进步的地方,股市人人可以参与,楼市却不然,只是那些有权的,能贷到款的大人物才可以参与

    而高达九成的低中产阶级恰恰因为高房价,阻碍了他们的购房消费需求!房价跌,哭的是仅占一成的富豪; 笑的是高达九成的低中产阶级!这些人能大规模购房了,社会消费需求就大规模启动了!国家经济转型就有希望了!

 

   所以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是看房地产市场是否真正下跌。不管车市房市还是所以的商品市场,跌价大跌都会刺激消费需求!能买得起房的人多了,装修的,物业管理的,家电消费升级的市场,就都带动了!就业也就上升了,城市化的速度也就加快了!

 

  房价下跌吧,这正是中国经济健康发展所必须的! 没有比这个政策更有效的国际经济刺激政策了。四万亿的投资刺激,又不过是吹鼓了的铁路公路的相关权贵阶层的钱袋. 真实的,能带来国家希望的,一定是全民能购参与的,投资也好,消费也好! 富国一定要先富民!

 

   当然,房价有效下跌,首先,土地放松管制,加快流通是必须的!而土地流通制度改革,最近又消声匿迹了!看来中国经济的成功转型,需要漫长的等待!

 

  结论:宏观经济不真正好转,股市真正的大牛市短期是没希望到来的!

 



  上一篇: 行政不改革,经济难好转 加入收藏夹 下一篇: 做好去产能的加法与减法  

相关评论
正在加载评论列表...
评论表单加载中...
  • 15亿基金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