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产权房比商品房便宜70%的原因

作者:秋风  日期:2012-11-28 21:48:03  阅读数:  网友评论:

小产权房虽然在地产圈内被封为“二奶”,但实际上很贱,因为和“正房”的商品房相比,小产权房的价格只有商品房的一半,甚至30%。虽然从法律意义上讲,小产权房是违法违规的,随时有可能被强大的政府机器强拆,但正因为其超级廉价,所以能够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上周去逛早市,在路口就见一老大妈混迹在一堆发放保健品、快餐、美容卡宣传单的人群里,硬生生的塞给我一张印刷粗糙的卡片,上写:小户型公寓10.8万元一套,地处北京5-6环间。妈呀,有这么超级便宜的房子吗?花个100万就能买7、8套的,一月光吃租金就够了,这100万在4环里可是一套都买不到。

很多人可能会问,小产权房为何如此便宜,其实答案在简单不过:

一是小产权房不需要缴纳土地出让金,只需要建安成本的费用;

二是小产权房不需要办理各种证件,不需要缴纳各项税费。只要不缴土地出让金和各项税务,小产权房至少能便宜一半,这充分证明如果房价有泡沫的话,至少有一半的功劳归根谁?

当然很多人会问,小产权房为何能够生生不息,既然违法为何不严惩呢?这个道理更简单,笔者认识一些北京郊区的小产权开发商。综合起来,这些违法开发商大都有以下特征:一是村里或镇里的书记或镇长的亲戚;二是县里或市里的规划、建设部门有人,别人有爸叫李刚,咱有规划叫“大爷”。

所以明面上谁都知道是违法的事,但实际上再小产权开发过程中,开发商通过房子贿赂国土、规划和建委等部门,这也算小产权房的潜规则之一吧,小产权要想上马,这三个部门加上镇长、村长们,是必须要委身上床的。有了床第的鱼水之欢,实际上形成的蛇鼠一家的裙带利益关系。一旦要查出,就和夜总会查处时,总有警察通风报信的。

当小产权一旦形成规模,老百姓大批量入住时,被强拆的风险几乎为零。当然每年总有几个倒霉蛋开发商和项目被拆除。这些开发商实际上忒不懂事,一是没有投桃报李主动提供上床服务;二是动静太大。这些被查处的项目大部分都属于建设期,一旦形成规模,从维稳角度出发,几乎很难实施强拆。

在老外眼里,中国经济的奇迹就是一堆水泥、钢筋造就的。但实际上创造奇迹的并非如此,而是土地和各项税费。当土地变成天价、当税费成为企业昂贵的负担时,成本的大幅度上升造就了天价房产。其根本原因在于土地的国有和制度性的土地垄断。在天价房产的逼迫之下,才有了小产权的生存、发展壮大的土壤。

很多人认为高房价问题在当代中国无解。实际上如果你解除了土地垄断,容许集体土地在城镇局面间自由流通,可以保证的是,当前各大城市的高房价肯定能够降低一半。当然这只是一个理想,如果小产权合法可以流通了,那么中国经济奇迹的根基土地财政就动摇了,房产税赋也会巨额减少。那么我们的领导就没有表哥表妹了、包二奶没有钱了、办大型运动会也歇菜了。

政绩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因此,小产权房永远只能是“二奶”的贱命。这一点和老百姓的命运极其相似。


  上一篇: 保利地产负债779亿 激进扩张陷高负债困局 加入收藏夹 下一篇:  楼市调控升级意在挤泡沫稳预期  

相关评论
正在加载评论列表...
评论表单加载中...
  • 15亿基金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