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与参与度成反比

作者:吴丕义  日期:2011-1-15 18:33:43  阅读数:  网友评论:

投资第一定律

一. 序言

公式: O=V-P

          Opportunity(投资机会)= Value (真实价值) - Perception(大众的感知)

公式意义表述:所有投资机会都存在于价值与感知之间的差异!  即投资机会与大众参与程度成反比!

    因为真实价值是一个固定值, 实际上投资机会的大小只取决于大众的感知这个唯一的变化因素了; 且投资机会和大众的感知是反向相关关系,大众感知度为"零"时, 投资机会最大; 大众感知度最大时,投资机会最小或亏本最大!

它适用于所有买房,买股,买黄金古玩艺术品等,子女教育,甚至存钱,工作升迁投资等都有适用之处!

这个公式太简单了, 小学生都能看懂! 大家可能会说:“我都是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博士了,还要你15亿投资理财网来提醒”?

是的,道理太简单了!这是真的吗? 且往下看...

不过,知易行难。且看现实生活中的对投资第一定律的应用之难吧。

 

二. 楼市中投资理财之困

1. 楼市现象:

大家都知道,楼市的价格上涨是从2003年开始,从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开始逐步上涨,然后价格涨势在2006年开始蔓延到杭州,广州等二线城市, 最好在2007~09年蔓延到全国所有县乡的! 6年之内, 全国房价普遍上涨了2倍以上! 个别城市房价上涨超过10倍! 而单纯的地皮价格有的上涨超过100倍!

2. 大众买楼之怪:

Opportunity(投资机会)= Value (真实价值) - Perception(大众感知)

(备注:楼市真实价值是恒定不变的,用阴影将其略去,以直观突出投资机会与大众感知的负相关关系)

2003年时,全国感觉买房重要的人少而又少。 从投资定律看, 此时的投资机会是最大的,可是全国又是送户口,又是低成按揭,各种买房优惠多多,可是买房投资的人少之又少! 这是为什么呢? 

2007,2009年时, 全国想买房想出相思病的人多而又多。 从投资定律看, 此时的投资机会是最小的,甚至是负资产的风险最大的时候,可是全国人民可以说是在到处抢房投资!!! 这是为什么呢?

 

3.  楼市怪象分析:

从楼市的现实生活看到,大众在投资机会最大的时候, 反倒实际动手做(投资)的人最少, 而在投资机会最小的时候,反倒动手做(投资)的人最多!!! 主要原因有三:

①. 从众心理是一般动物的本能,这是人的感性层面的东西。生活中“他有你有--》我就该有”的生活习性随处可见!感性会引导大众随时做出投资臭招!

②. 利益集团的舆论导向作用:比如说,地产商群体,金融垄断群体和地方政府群体,都是房价上涨的受益者,相关利益集团有通过舆论引导大众积极购房的利益动力!

③. 大众对社会巨变的方向感知不足:近30年社会的变迁也算是沧海桑田,普通大众能预测准趋势的人,少之又少。

加上投资理财理念的缺失,导致房价越高,越多人抢购的非理性,病态的现象!

 

三. 投资第一定律对投资生活中的指导作用:

① 大众感知度最小的时候, 是机会最大之时。勇敢地去做,你一定能获最大的成功!

② 全国民众都在火热参与的时候,是机会最小风险最大之时,你要尽可能回避!另辟蹊径(租房,买二手房,买二三线城市芳,买小产权房都可以嘛)!退一步海阔天空!

③ 在民众感知度一般的时候,是风险与机遇同在的时候,可攻可守!

④ 投资第一定律在生活中处处可用: 比如,大学教育普及之时,个性化专长教育大显威力:歌星,运动员,演员,读第二专业都是更好选择!

 

四: 祝大家有了这个投资第一定律的理论支持,您能成为创新的先行者,胆量的领先者和理性投资理财的坚持者!

 


  上一篇: 只爱小蝌蚪,远离大鳄鱼 加入收藏夹 下一篇: 李迅雷:A股行情没结束 前期是牛市调整  

相关评论
正在加载评论列表...
评论表单加载中...
  • 15亿基金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