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私人住宅总市值5万亿人民币 私人住宅共110万套

作者:联合早报  日期:2013-11-28 23:24:41  阅读数:  网友评论:

住宅物业除了自住外,亦是每个业主的重要资产之一。

  香港楼价起跌固然有其周期,但当楼价大幅波动时,受影响的绝不是一众的业主或买家,最严重的莫过于1997至2003年。

  当楼价及成交出现大调整期间,首当其冲固然是房地产相关的行业,但最终各行各业亦受到牵连;2003年4至6月失业率曾一度上升至8.5%的历史性高位,固然失业率急升或多或少受到沙斯(SARS)的影响,但实情是SARS袭港的前一年即2002年,失业率大部份时间高企于7%以上,楼市表现与失业率的相互关系实在是不言而喻。

  现在的香港失业率虽然仍维持3.4%低位,但若成交长期维持在一个不正常的低水平,失业率上升亦只是时间的问题!

  经济转差及失业率上升无疑对消费意愿有一定的影响,而当楼价下跌对消费信心产生的影响更不容忽视。

.

  香港住宅总量:260万套住宅,其中私人住宅110万套。

  目前全港大概有260多万住宅单位:其中有70多万个为公营出租单位,近40万个为资助出售单位,而私人住宅单位(不计算村屋物业)大约有110多万个。

 

  以最新6月底二手楼价实用面积每平方英尺售价约8893港元(7千人民币)计算:

  估计单是私人住宅物业的总市值已高达6万2000多亿港元(5万亿人民币)!

  若楼价下跌一成,私人住宅物业的市值将蒸发6000多亿港元,平均每户减值56万港元,若楼价下跌两成,蒸发的市值更高达1万2000亿港元,平均每户减值超过110万港元。

  当物业价值减,消费意愿也会下降。事实上,楼价下跌对消费信心的影响过去有目共睹:在1997至2003年期间,楼价大幅下调,其后香港也罕有地出现通缩,政府随后要出尽九牛二虎之力才能令香港经济摆脱通缩的困境。


  上一篇: 孟晓苏称小产权房肯定会转正 指任志强不懂农民 加入收藏夹 下一篇:  楼市调控升级意在挤泡沫稳预期  

相关评论
正在加载评论列表...
评论表单加载中...
  • 15亿基金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