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名婴儿疑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

作者:网络来源  日期:2013-12-28 23:25:29  阅读数:  网友评论:

13年中国婴儿疫苗安全事件继续发酵,

截至2013年12月26日,各地已累计报告16名婴儿疑似注射疫苗后死亡

一系列事件再度引发公众对疫苗安全性的质疑,对于国产疫苗面临的信任危机,中国官方坚称,国产疫苗的质量并不比进口的差。

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本月13日通报,湖南两名婴儿在接种乙肝疫苗后死亡,在此之后,中国各地相继报告一系列疑似婴儿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事件,这些悲剧并非集中在某一两个省份,而是分别发生在湖南、广东、江苏、浙江、安徽、甘肃、四川、湖北等地。

涉及三家疫苗生产企业

事件涉及中国三家疫苗生产企业,分别是深圳康泰、北京天坛生物与大连汉信,其中,

深圳康泰为国内最大的乙肝疫苗生产企业,其市场占有率超过65%在近期的一系列疫苗事件中,至少有8例婴儿死亡的涉事疫苗为该公司生产。该公司事后已全面停产。

三家企业分别作出澄清,其中,深圳康泰发布声明称事件为“疑似偶合死亡事件”,并表示“偶合症的发生与疫苗本身无关”,另两家企业也分别强调疫苗的生产、运输等环节符合规定。

但公众仍然疑虑重重,部分媒体也对此持续追问。《南方都市报》报道称,广州多名接近医疗机构的专业人士认为,从目前信息来看,疫苗在生产过程中被污染的可能性更大一些,而如果是在疫苗保存过程中因冷链的问题失去活性,给小儿注射后,理论上并不至于致死。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疫苗消费国,每年新增新生儿1600多万名,每年注射的疫苗超过10亿剂次,而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数据,疫苗不良反应的概率为1%至2%,即每年中国约有超过1000个孩子患上各种疫苗后遗症

国产疫苗是否仍然值得信任,令不少中国新晋家长忧心忡忡。《南方都市报》今年中旬的一份报道援引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的话称,中国没有推动新技术应用的政策和体系,疫苗生产技术更新很慢甚至没有更新,一直沿用30年前的生产技术。

不过,近期的事件之后,官方对国产疫苗质量均持肯定态度。《新京报》报道称,中疾控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医师王华庆与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化监管司司长李国庆均表示,基于生物制品的特殊性,中国执行的相关标准非常严格,国产疫苗质量并不比进口的差。

广州市疾控中心王鸣在接受《新快报》采访时也表示,进口疫苗在过去确实要优于国产疫苗,但近两三年来,广州的疫苗不良反应诊断小组很少碰到严重不良反应的例子,尤其是近一年,部分国产疫苗的标准已提高到高于欧盟的标准。

但要重建公众的信任,疫苗生产企业与官方部门或仍需作出更多努力。在一系列事件之后,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对药品生产企业的检查,而属于暴利行业的疫苗生产行业,其市场格局也将面临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在量大的情况下,深圳康泰生物每支乙肝疫苗的成本不超过1元人民币(新币2角),而据中国政府采购网今年12月的一份招标中标公告显示,该公司规格为每支10微克的乙肝疫苗的价格为36元人民币。

 


  上一篇: 医生自由执业 医改新出路 加入收藏夹 下一篇: 医保结余7644亿  

相关评论
正在加载评论列表...
评论表单加载中...
  • 15亿基金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