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土地流转模式介绍

作者:中证网  日期:2013-12-24 23:01:52  阅读数:  网友评论:

海南作为改革的先锋营,正在加快土地流转试点探索,大力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

有业内人士指出,海南省政府正在审议《海南省农民集体建设用地管理办法》。该《办法》提出,经批准纳入流转试点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允许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自主开发经营,用于旅游、农贸市场、标准厂房等非农业建设。有分析人士表示,在经过前期持续下跌后,一旦土地流转政策重获关注,海南板块仍将成为该题材中的重要一环。

.

海南农民集体建设用地或成突破口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于本月底召开,有业内人士预期,稳中有进推动农村土地流转,或将成为会议内容之一。而海南作为改革的先锋营,正加快土地流转试点探索,大力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业内人士指出,国内专业土地综合服务平台——土流网海口区域土地流转中心,近期门庭若市,电话热线几乎被蜂拥的咨询者打爆。

  流转中心如此火爆不是没有缘由。有业内人士指出,海南省政府正在审议《海南省农民集体建设用地管理办法》。该《办法》提出,经批准纳入流转试点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允许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自主开发经营,用于旅游、农贸市场、标准厂房等非农业建设。

  这无疑是现行土地管理制度的重大突破。市场人士分析,一旦《办法》贯彻落实,法律上允许农村建设用地进行非农开发,农用地减少,土地租售交易增加,将大幅推动生态旅游、农贸经济的快速发展。未来的海南农村土地通过土地流转将高度集中整合,并将进一步发展规模化、现代化、科技化的高附加值农业。

.

土地流转市场将成不动产投资新方向

  海口是海南省省会,全省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中心,交通邮电枢纽,各种文化的交汇处,曾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更在2012年入选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名单。有业内人士感慨:“再有能力,也无法在内地复制一个海口。”的确,高楼大厦可以照搬,但气候不可复制,环境不可复制,海口的碧海青天和银滩白浪,被誉为“旅游度假天堂”不是徒有虚名。与人潮拥挤、商业味浓厚的三亚相比,海口逐渐成为驴友们的心头大爱。

  但据调查显示,2010年海南楼市火爆,以三亚为首,房价炒到30000元每平方米,至今居高不下;海口房价则保持在7000至10000元每平方米,波动不大。今年楼市泡沫初现,房产市场趋于平和,此时投入市场不是明智之选。在此背景下,年底农村工作会议拟出台的土地制度改革政策,大大刺激了土地流转市场,为人们的不动产投资需求指明了方向。

  海南省此前就争取到了国土资源部的支持,率先推进了包括农村土地产权制度、征地制度、农村集体土地流转等改革试点。土改的核心是农民土地的自由流转,土地确权则是关键步骤,海南之所以能成为中国土改的试验田,其全国最有效率的土地确权工作功不可没。

  根据中国现行土地管理法,土地按用途分有农用地、建设用地等。而在农村集体所有制的土地中,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多指除耕地、林地等农用地以外,用于宅基地、集体企业用地等建设用途的土地。

  海南是中国土改的试验田,在土地确权基本完成的情况下,推出旨在扩大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用途的《海南省农民集体建设用地管理办法》,是在为中国未来土地的市场化流转探索新道路。

.

土改试点 海南土地租金暴涨20倍

  业内人士指出,改革开放30年以来,海南土地流转一直在进行着,有长期流转的,也有短期流转的。土地价值在流转中创造,并在不断交换中提升。现在海南北部地区,好的耕地1亩的冬季租金也能达到800元,差一点的也有400元。

  以三亚市崖城为例。2008年10月至2009年2月,海南三亚市崖城镇坡田洋里的耕地每亩租金最低2300元,最高达到2800元。有业内人士统计了自1990年至2008年三亚市崖城镇耕地的冬季租金。在1990年冬季,这里耕地租金是每亩150元至200元;此后10年,每年每亩租金增长约80元;自2000年起增长速度加快,每年每亩租金增长约200元。崖城的耕地越来越值钱。

  土地转租价格越抬越高,但想从农民手里租地是越来越难。因为崖城农民自己种瓜菜,一个冬季1亩地也能赚四五千元。现在不少南繁育种企业把基地向周边的陵水、乐东迁移。但他们发现,那里的土地租金也在快速上升,像乐东的九所去年冬季1亩租金才800元,而现在也涨到了1200元左右。

  与土地流转相伴随的是高效农业的快速发展。“没有土地流转,就没有海南热带高效农业的今天。”说起土地流转的影响,业内人士这样评价。海南热带农业起源于1980年代的崖城。当时,全国各地来的南繁育种专家看到冬季土地闲着,就种上瓜菜自己食用,多余部分拿到市场上销售,结果价格不错。后来当地农民纷纷参与种植冬季瓜菜,不仅在本地销售,而且运到内地销售,经济效益非常好。自此,瓜菜种植一发不可收,特别是大量岛外农民和企业看准海南热带农业价值,大批过海在海南租地种瓜菜,使海南热带高效农业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

  近期A股市场明显下行,前期强势题材股纷纷出现下跌,这其中农业土地流转概念股出现了明显分化。一方面,农业属性较强的题材股跟随农业板块表现强劲;而另一方面,区域性的农业土地流转概念股则出现了明显下跌,比较典型的就是海南板块。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一项在经济领域影响较大且影响非常深远的政策,农业土地流转政策预期下的概念股不会长期沉默,而作为正加快土地流转试点的先锋军,海南区域相关概念股值得投资者继续保持跟踪。


  上一篇: 谢国忠: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时代一去不复返 加入收藏夹 下一篇: 深股通成长性明显强于沪股通 关注龙头消费股  

相关评论
正在加载评论列表...
评论表单加载中...
  • 15亿基金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