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建成以居住地登记户口的新户籍制

作者:公安部副部长黄明  日期:2013-12-18 22:26:16  阅读数:  网友评论:

2020年建成新户籍制度:1. 实行城乡统一户口登记;2. 户口迁入条件以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职业为基本条件;3. 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为基本形式。

.

中国推出户籍制度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官媒昨天引述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说,到2020年,中国将建立一套新型户籍制度,内容包括实行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户口的迁入条件以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职业为基本条件;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为基本形式。

黄明说,新的户籍制度建成后,中国民众在城乡之间、在城市之间的迁徙就比较容易了。

中国自1950年代中期开始实行城乡分离的户籍制度,农民被长期限制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1978年改革开放后,大批农民进入城镇打工、生活,但城镇户口是限制他们融入城市的主要障碍。许多农民工及其后代在一个城市生活多年,仍因为没有户口而无法享有和城镇居民相同的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权利。户籍制度也是舆论抨击中国社会不公的主要证据之一。

据官方统计,中国的城镇化率已达到52.6%,但这只是城镇的常住人口,并不包括许多没有城镇户口的外来人口。如果按照户籍人口计算,中国城镇化率只有35.3%。

上月举行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黄明昨天在接受官媒访问时说,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这次户籍制度改革与有关领域改革统筹配套、协同推进,涉及的面之广、人员之多、力度之大,都将是前所未有的。户籍制度改革的重点是要通过调整完善户口迁移政策,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主要任务是解决已经转移到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问题,稳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水平,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需逐步剥离户籍附着利益

黄明承认,目前与户籍制度有关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解决:首先是户籍上附着的利益较多,需要逐步剥离。许多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政策与户籍挂钩,而且形成的时间久,涉及的领域多,协调的难度大,需要配套改革、协力攻坚。

他同时指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市和东部城市资源优势明显,吸引大量流动人口聚集。这些城市普遍人口增长与资源、环境矛盾加剧,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问题比较严重,承载压力较大。而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产业支撑和公共服务功能不够,吸引人口集聚的能力不足,就需要加强政策引导、产业引导和观念引导。

另外,户籍制度改革涉及千家万户,各类群体高度期待且诉求多元,官方需要充分尊重并统筹兼顾好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分类分步有序推进,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

黄明说,公安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等12个部门组成工作班子,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稿,并由六个部门负责人带队组成工作组,分赴东中西部部分省区市听取意见。目前,各部门正根据各地意见对《意见》稿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待报中央审批和部署后,公安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抓好组织实施,由各地因地制宜研究制定差别化的落户政策和实施方案。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华生12月15日在“2013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说:“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改革是改户籍,新型城镇化提的基本出发点就是改变这个城市化只要土地不要人,就是要改变这个农民工进城之后的身份仍然没有变,要真正的可融入的城市化。”


  上一篇: 中国须走向“人才红利” 单独二胎难解老龄化 加入收藏夹 下一篇: 做好去产能的加法与减法  

相关评论
正在加载评论列表...
评论表单加载中...
  • 15亿基金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