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鼎系崩盘 联合坐庄酿悲剧

作者:21世纪网  日期:2013-12-16 9:47:14  阅读数:  网友评论:

百圆裤业、三江购物、泰亚股份连续暴跌,牵出同一家私募公司

21世纪网调查发现,在暴跌之前,有多个自然人、法人账户交叉现身百圆裤业【个股评级】、三江购物【个股评级】、泰亚股份【个股评级】三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东中。

在这些股东的闪转腾挪间,三家公司的股价一路飙涨,其中百圆裤业一年之内涨幅逾2倍,泰亚股份大涨近5成,三江购物稍逊但最高涨幅也近2成。

不过,颇显尴尬的是,三家公司股价的上涨并无基本面的支撑,2013年,三者的业绩无一例外都出现了下滑。

就是这样的几家企业,华鼎兴业却在三季度选择高位杀入,不过,仅过了几个月时间,又上演了离奇一幕。

12月2日,几乎同一时间内,百圆裤业、三江购物、泰亚股份三只股票被巨量大单砸至跌停,以后几日,游资夺路而出,且卖出席位高度重叠。

股东交叉持股、涨跌轨迹相似、主力机构相同、卖出席位重叠,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极有可能被联合坐庄。

.

“华鼎系”暴跌,持仓的三只股票同时被巨量大单砸至跌停

12月2日11时25分,百圆裤业、三江购物、泰亚股份三只股票同时被巨量大单砸至跌停。

这不仅是一个巧合,在这三只股票背后,有着同一只主力机构,北京华鼎兴业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中融信托——华鼎兴业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华鼎兴业)。

据悉,华鼎兴业成立于2013年7月12日,是一只结构化的阳光私募产品,发行规模为1亿元。截至9月30日,华鼎兴业持有百圆裤业63.28万股,占其流通股比例1.90%;持有泰亚股份102.86万股,占比0.58%;持有三江购物81.35万股,占比1.36%。

而此次集体跌停,只是“华鼎系”崩盘式暴跌的一个序幕。

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百圆裤业、泰亚股份、三江购物三者股价继续大幅下挫。

上周4个交易日,百圆裤业依次大跌10.01%、9.98%、9.1%及7.78%,股价已由26.17元跌至17.77元,暴跌3成以上。

12月6日,因股价连续下跌百圆裤业不得不停牌自查,在公告中,百圆裤业表示“公司股票近期波动幅度较大,公司将对股票异动的事项进行核查。”

前期涨幅较大的泰亚股份,其股价跌势与百圆裤业类似,12月2日至6日的累计跌幅也接近3成,三江购物同期的跌幅亦超过了10%。

在三者股价大跌中,各路资本夺路而出。

12月3日的龙虎榜显示,长江证券台州府大道营业部分别卖出三江购物、百圆裤业、泰亚股份644.42万元、87.32万元和611.43万元;12月4日,财通证券青田前路街营业部分别卖出泰亚股份和百圆裤业513.98万元、1362.92万元;12月3日、4日,国泰君安温州江滨西路营业部卖出泰亚股份、百圆裤业617.93万元、1161.72万元;财通证券青岛麦岛路证券营业部则连续两日卖出泰亚股份和百圆裤业735.48万元、1541.68万元;12月3日、4日、5日银河证券平湖解放西路营业部相继卖出三江购物、泰亚股份和百圆裤业各1131.68万元、610.28万元、610万元。

因有着同一家机构持股,外界普遍猜测三公司大跌或是华鼎兴业强行斩仓所致

不过,通过梳理龙虎榜数据,21世纪网发现,三家公司的卖出席位重叠度很高,合计卖出值近亿元,而以暴跌之日前的11月29日收盘价及持股数计算,华鼎兴业持有百圆裤业、泰亚股份、三江购物及四海股份的市值分别约为1656万元、1268万元、848万元,合计3772万元。

.
长江证券台州府大道营业部
12月3日卖出股票 三江购物 644.42万元
12月4日卖出股票 百圆裤业 卖出金额87.32万元
12月5日卖出股票 泰亚股份 卖出金额611.43万元
.
财通证券青田前路街营业部
12月4日卖出股票 泰亚股份 卖出金额513.98万元
12月4日卖出股票 百圆裤业 卖出金额1362.92万元
.
国泰君安温州江滨西路营业部
12月3日卖出股票 泰亚股份 卖出金额617.93万元
12月4日卖出股票 百圆裤业 1161.72万元
.
财通证券青岛麦岛路证券营业部
12月3日卖出股票 泰亚股份 卖出金额735.48万元
12月4日卖出股票 百圆裤业 1541.68万元
.
银河证券平湖解放西路营业部 12月3日 三江购物 卖出金额1131.68万元
12月4日卖出股票 泰亚股份 卖出金额610.28万元
12月5日卖出股票 百圆裤业 卖出金额610万元

 

.
事实上,早在此次崩盘事件之前,百圆裤业的离奇飙涨就已经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百圆裤业于2011年12月8登陆中小板,上市首日收盘价为14.42元。当时,纺织服装行业正处在低谷,公司股价一路走低,在2012年底下探到7.73元的低点。

随着公司股价的一路下滑,曾经驻扎百圆裤业的新华、华宝兴业等多只基金无奈选择离场。

2013年来,百圆裤业的业绩仍然没有太大起色,根据其财报告,第一季度,净利润仅为725万元同比下滑39.22%,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26.86%,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259.25万元,同比继续下滑24.58%。

鉴于行业持续低迷,百圆裤业对其全年业绩给出了10%~40%跌幅的预测。

不过,虽然基本面不佳,但百圆裤业的股价却一路走高,从2012年底的8元上涨至11月26日的26.80元,涨幅超过2倍,堪称“妖股”。

在上涨过程中,百圆裤业并没有参与任何热门“题材”,而从资金面来看,百圆裤业也平静得出奇,没有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上,似乎一切都在静悄悄地进行着。

不过,21世纪网通过梳理百圆裤业2013年来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还是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

有一个名为徐建立的人在公司股价的上涨过程中进进出出,且用到了公司的名义增持了百圆裤业。

今年一季度,徐建立首次进入百圆裤业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中,共持有86.73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2.6%,为公司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到了二季度,徐建立减持了32.17万股,以持有54.56万股,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排名第六。

不过,在百圆裤业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中却新进了一家名为北京三能环宇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三能环宇)的股东,共持有107.12万股。

根据公开资料,这家公司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金为3300万元,法定代表人正是徐建立。

2013年第三季度,三能环宇和徐建立已从百圆裤业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成为了泰亚股份第一和第四大流通股东,分别持有其153万股、85.8万股。

巧合的是,曾经位列泰亚股份二季度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的王坤、包瑞俊、安若玮三人再从泰亚股份“隐退”后,出现在百圆裤业三季度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与此同时,泰亚股份二季度十大流通股东的安若玮、王洪君也是三江购物二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通过21世纪网进一步梳理,薛君秀、杨引观还同时出现在三江购物和百圆裤业二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李柏龙则在三季度新晋为三江购物和泰亚股份的十大流通股东。

在华鼎兴业涉足的3家公司中,三能环宇、徐建立、王洪君、王坤、包瑞俊、安若玮、薛君秀、杨引观、李柏龙等多个股东在上述三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来回出现,引发市场猜测。

虽然A股市场的投资者不乏同名同姓者,但如此高密度、同时出现在“华鼎系”股东名单中让投资者颇为生疑。

有分析人士就认为,这几家公司很可能被联合坐庄。

“这几只股票盘子不大,流动股本不多,相对容易被操控。”一位券商分析师对21世纪网表示。

.

IPO重启酿悲剧

根据数据,三者市值最高的三江购物还不到40亿元,百圆裤业和三江购物目前的流通股本仅分别为3334万股、6000万股,三者都是典型的小盘股。

21世纪网调查发现,除了流通盘较小外,三者还有两个共同点,一是股东数量在近两个季度大幅较少,筹码高度集中;二是业绩持续下滑、前景堪忧。

泰亚股份的三个季度的股东数量分别为1.12万户、6698户、4257户,锐减近7成;百圆裤业三个季度的股东数分别为5352户、4854户、2232户,减少近六成,2232户的股东数量已为两市最低,人均持股金额则由第一季度的9万元飙涨至三季度的36.8万元;三江购物情况稍好三个季度的股东数据分别为1.91万户、1.77万户、1.34万户。

除了百圆裤业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24.58%外;三江购物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19.57%;泰亚股份前三季度则亏损361万元,同比大幅下滑105.82%。

而就是这样的几家企业却吸引了华鼎兴业在高位买入。

实际上,从华鼎兴业成立时间看,该私募基金在这几家企业上并没有赚到钱,反而出现亏损。

21世纪网从中融信托网站查询显示,华鼎兴业最新一期净值为0.9699元(估值时间为11月29日),对比其刚成立之初0.9998的净值相比已经微亏,与7-9%的年收益率相比更是相差甚远。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一旦遇到重大事件,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很容易引发出逃资金踩踏。

据其分析,此次“华鼎系”股票暴跌一个很大的可能是IPO重启。

12月2日,有近400只个股倒在跌停板上,百圆裤业、泰亚股份和三江购物只是其中三只,次日这三只股票都曾一度打开跌停,最终前期涨幅较大的百圆裤业和泰亚股份反弹无力仍以跌停收盘,而三江购物则大涨7.24%。

当时曾有资金成功抄底三江购物,根据龙虎榜显示,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3日买入金额2215.19万元,4日则卖出金额2463.38万元。

事实上,除了这三家企业,华鼎兴业还持有四海股份328.99万股,因为停牌躲过了一劫,不过12月9日四海股份下跌近3.47%。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华鼎兴业的重仓股暴跌,则该产品存在清盘的风险。

对于重仓股的暴跌以及多个股东交叉持股问题,21世纪网致电华鼎兴业,但截至发稿仍未得到回应。


  上一篇: 融资融券爆仓第一股 昌九生化 加入收藏夹 下一篇: 871770 世达通航 辽宁世达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评论
正在加载评论列表...
评论表单加载中...
  • 15亿基金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