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须走向“人才红利” 单独二胎难解老龄化

作者:联合早报  日期:2013-12-10 0:53:27  阅读数:  网友评论:

从“人口红利”转向 ===》“人才红利”

受访学者指出,中国过去靠的是劳动力数量来创造“世界工厂”奇迹,接下来则需靠劳动力素质来升上生产链的中高端,如何由“人口红利走向人才红利”是中国面对的真正考验。

老早在农耕社会中,生儿育女就不单纯只为传宗接代,在更大程度上是为了维持农耕劳动力。生多少个小孩,本质上是“多少张嘴”VS“多少双手”的拉锯问题,是人口增长速度和经济发展之间保持理性平衡的问题。说穿了,人口问题就是经济问题。

面对老龄化和劳动力下降的趋势,也就是“手”增长得比“嘴”慢的问题。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不过,接受本报访问的人口学者、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认为,放宽“单独二胎”政策涉及的范围并不广,对延缓老龄化和提升劳动力不会起太大作用。

根据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开展的调研,能够享受“单独二胎”政策的人大约有1500万至2000万人。陆杰华指出,经济条件和文化素质都会影响人们的生育意愿,这一两千万人不可能全都选择生二胎。他估计此群体每年只会有100万至300万的新增人口,影响不是特别大,因此计生政策局部放宽的作用是有限的,“老龄化基本上是不太可能逆转的过程”。

按人口学理论分析,一个国家的总和生育率(total fertility rate,简称TFR)在2.1的水平,才能达到世代更替水平,也就是育龄妇女平均生育2.1个子女才能在其长大后替代父母的数量,维持既有人口数量不变。然而,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这个人口大国的TFR仅在1.2左右,远远低于人口世代更替水平。

今年2月,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证实,经过多年增长后,劳动年龄人口首次下降,2012年15岁至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数量比上年末下降0.6个百分点。随着劳动力下降,学界普遍估计,中国的“人口红利”将在2015年前后进入拐点时期,成为典型的“未富先老”的社会。

“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

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两名花旗银行经济学者内森·希茨(Nathan Sheets)和罗伯特·索金(Robert A. Sockin)的评估说,与多年来经济双位数的增速相比,中国从2012年至2030“日益恶化的人口情况”可能会令经济年增长率减少3.25个百分点。希茨和索金预测,未来20年,中国的年增长上限是6.9%,“在这个范围内,城市化、工业化和活力的持续性可能会与实际的增长一样,出现大幅降低”。

陆杰华也认为,如果再不修改生育政策,中国的“人口红利”估计在2030年前后就结束,虽然可以通过放宽生育政策来延缓终结,但人口红利终归是要结束的,东亚好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已是最好的例证。

日本、韩国、香港、台湾、新加坡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发展规律已证明,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人们不想生就是不想生,任何政策都无效。各地政府从最初的节制生育政策转向一再出台鼓励生育政策,但都走不出刺激生育无效的困境。

陆杰华进一步分析指出,中国面对的真正考验是,怎么样从“人口红利”走向“人才红利”。他说,随着生育率的逐步下降,中国再也不能仰赖过去30多年的劳动密集型经济模式。过去靠的是“劳动力数量”来创造“世界工厂”奇迹,接下来中国要转靠“劳动力素质”来升上生产链的中高端,而提升劳动力素质基本涉及三大因素,一是教育与文化、二是技能、三是身体素质。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小平也同意,中国应该朝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而不是单靠廉价劳动力拉动。对比中国和美国的发展情况,他指出:“美国3.2亿人口,生产十五六万亿(美元)GDP(国内生产总值),中国13.5亿人,生产8万多亿GDP,只有美国的一半,中国人就那么差吗?”

 随着中国出台“单独二胎”的新政策,位于杭州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中国首个再生育咨询门诊开通,吸引了不少妇女前来咨询。(中新社)


“二胎”消费带动内需增长有限

大部分经济学者都认为,放宽生育政策将能促进消费增长,为中国的GDP增长带来积极效应,不只有助于经济转型升级,也能为外商外企提供新商机。陆杰华甚至评估,“单独二胎”放宽所能带动的消费作用,会比减缓老龄化及提高劳动力的效用更为明显。

短期而言,婴儿和儿童相关行业和产品,如医院产房、学前教育、奶粉、尿布、婴儿推车、儿童服装等相关行业将能受益。长期来说,房产和汽车的需求也可能提升。

瑞银证券分析师8月份发布的报告预测,如果二胎政策在2014年全面放开,生育高峰值将推迟四五年,到2017年底,0-3岁婴儿数将比无二胎政策下多13%左右,从而带来婴幼儿奶粉行业人民币180亿元左右的新增需求。

新加坡企业也希望能在中国乳品市场中分一杯羹。据《经济观察报》报道,有一家新加坡乳品生产企业今年9月份通过一家上海咨询公司,联系到了一位报道过“单独二胎”政策的中国记者,试图了解更多信息,以便为“二胎潮”做准备。

不过,“二胎”对于房屋和汽车等消费耐用品的需求提振效果,恐怕要在十几、二十年后才能显现。在广州当房屋中介多年的小沈告诉记者,20年后的事很难预测,高层领导的决策、房屋政策、经济环境都可能起变化,“说不定那个时候已经没有高房价问题,好像新加坡那样有很多保障房 ,做到‘居者有其屋’了”。


  上一篇: 中国的丝绸之路战略 破解美国重返亚洲战略 加入收藏夹 下一篇: 做好去产能的加法与减法  

相关评论
正在加载评论列表...
评论表单加载中...
  • 15亿基金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