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导航产业热门个股 四细分领域分享4000亿盛宴

作者:证券日报  日期:2013-11-26 0:20:08  阅读数:  网友评论:

国务院办公厅最新印发了《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创新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产业应用规模和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卫星导航概念股受到市场的极大关注。其中,国腾电子(5.49%)、四创电子(4.58%)、北斗星通(3.83%)、合众思壮(3.25%)、中海达(3.14%)等多只概念股涨幅显著。

在此前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上,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了《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2年度)》。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为810亿元,在全球占比不足8%。截至2012年年底,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终端社会持有量为23万余套,相关产值接近40亿元,仅占国内比重的5%。白皮书预测,到2015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年产值将超过2250亿元,其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陆路交通应用年市场销售额将超过65亿元。

事实上,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迅速发展与相关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在“十二五”规划中,卫星导航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相关部门针对行业应用发展也制定了卫星导航产业的具体推进措施和目标。包括交通运输部和农业部在内的8个部委和6个地方政府出台了强制或鼓励发展卫星导航、北斗系统的“十二五”规划细则。

《规划》同时提出,到2020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其兼容产品在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大众消费市场逐步推广普及,对国内卫星导航应用市场的贡献率达到60%,重要应用领域达到80%以上,在全球市场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那么,面对卫星导航产业如此诱人的发展前景,投资者该如何布局?对此,市场人士表示,卫星导航产业四大细分市场将步入高增长。

第一,高端制造业。包括导航芯片和模块、多种多样的通信芯片和模块、接收机组件、显示器件与整机集成等。主要上市公司有:中国卫星、北斗星通、国腾电子、海格通信、合众思壮、华力创通、四川九洲、江苏三友等。

第二,软件业。包括系统类软件、导航定位授时软件、地图引擎与各种嵌入式应用软件等。主要上市公司有:超图软件、合众思壮等。

第三,与导航相关的现代服务业。主要上市公司有:启明信息、四维图新、中海达等。

第四,综合数据业。主要上市公司有:航天科技、合众思壮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斗产业成长初期,上游产业链中的芯片和终端设备提供商将拥有行业话语权,国腾电子、北斗星通、合众思壮等主营芯片及导航终端的企业受益最大。而随着下游应用推广,用户数大幅增长和规模效应加强,行业话语权将逐渐转移到下游服务提供商。

 


  上一篇: 率先走出底部的大盘股 加入收藏夹 下一篇: 20年上涨百倍的A股有多少?  

相关评论
正在加载评论列表...
评论表单加载中...
  • 15亿基金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