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印度劳动力人口超越中国 中国屈居第二

作者:马光远  日期:2013-11-19 0:55:14  阅读数:  网友评论:

在昨日的南都公众论坛上,著名经济学者马光远分析,中国经过长期的快速发展之后,一方面债务和泡沫累积,另一方面既往的红利基本用尽。未来能维持“中速增长”已非常不易。人们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或中国经济转型的期待,需要有足够的耐心。他认为,经历高速发展三十年之后形成的模式,至少需要30年时间去转型。在转型过程中,抱以合理而不是过高的预期,仍可以让自己幸福起来。

从过去3年时间看,2010年-2012年间,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直到2012年四季度有所反弹。马光远表示,抛却短期的争议,从长周期来看,中国宏观经济也不得不减速了。“再达到8%以上的增长,不仅不是好事,还可能引发灾难性的结果。”马光远分析,中国一直以来的发展模式是学习日本、韩国,依靠投资和出口来拉动经济。尤其是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到今天,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贸易大国。飞速发展之下,审视自身,中国既往高速发展所依托的很多“红利”正在渐行渐远。

首当其冲的是人口红利。从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看,中国的劳动力人口绝对数已经在减少。15-59岁的人口数量已少于印度。农村闲散劳动力从2000年的8400万减少到3400万。

此外,中国的追赶型增长已发挥到极致,环境资源压力成为硬约束,必须靠创新来突破;房地产高歌猛进的同时,对实体经济已形成挤压效应。改革红利、南巡红利等都已基本消耗殆尽,国际产业梯次转移也不可阻挡。种种迹象都表明,中国的经济已走到减速的节点。

马光远尤其强调了房地产泡沫。他表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全社会融资额是13.96万亿,但房地产行业的到位资金就达到8.78万亿。多项指标与国际标准相比都已触目惊心。

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马光远认为最需要关注的是文件能否落实到底,实现的路径是什么,即“时间表和路线图”。马光远认为本次全会最重要的是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在他看来,这一条非常重要,如果能落实到60%,中国的市场面貌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上一篇: 土地确权是新农村改革的起点--厉以宁 加入收藏夹 下一篇: 做好去产能的加法与减法  

相关评论
正在加载评论列表...
评论表单加载中...
  • 15亿基金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