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出定力 民企出活力

作者:经济观察网  日期:2013-11-19 23:50:44  阅读数:  网友评论:

政府出定力 民间出活力

“坦率地讲,马云同志,你的那些公司,要是按照规定实际上都不合法,就到你网站注册一下就成公司了?”李克强话锋一转,“现在合法了,我们已经规定了,取消门槛了。当然,也有人说,可能没有实质性意义,其实有很大实质性意义。就是让这些创业的人,原来会觉得自己绕弯走,现在有法律保障,法律规定是允许的。”

这是在10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与马云的一段对话。

这番对阿里巴巴的评价实际上是民营经济变迁的速写——非公经济的发展经历了最开始时的非法、“谈私色变”,到后来又被定位于“公有制经济的有益补充”、“非公有制经济和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再到“大力发展和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

30年间,民营企业家由半合法的人群,成为被法律政策定为,对中国经济做出很大贡献的进步群体。民营经济与民营企业家地位的不断提升,与国家领导人对这个群体的持续关怀密切相关。国家领导人与民营企业家在各种场合不断地互动更被视为重视和推动民间资本力量的重大信号。

.

力挺民营经济

刚刚公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对于非公经济的支持更进一步:“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在上述李克强主持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受邀发言的四位企业家中,两位是民营企业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马云对总理说,民营企业家希望得到政府更多的信任。李克强当即回应:对民营企业家,政府不仅信任,还要依靠!

早在2003年,习近平上任浙江省委书记后首次视察民营企业就去了吉利,习近平当时直言:“像吉利这样的企业,如果我们不加以大力扶持,那我们还去扶持谁呢?”

民营企业家首次亮相国务院召开的座谈会也是在2003年。当时浙江省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成为14位被邀请企业负责人中唯一的民营企业家,参加当年政府工作报告座谈会。

民营企业家亮相中南海的次数多了,中央领导去地方考察调研民营企业的次数也更加密集。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张高丽等中央政治局常委,今年都走访考察过多家民企。

9月底,习近平等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将集体学习安排到了民营企业聚集的中关村。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百度CEO李彦宏、小米科技CEO雷军等科技界领军人物还分别做了讲解。

在这些互动中,民营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常常遭遇的“玻璃门”、“弹簧门”阻碍也备受领导人关注。

9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有效落实引导民间投资激发活力健康发展的措施,会议强调,坚决拆除各种影响民间投资发展的“玻璃门”、“弹簧门”,彻底拆除“表面迎进去、实际推出来”的“旋转门”。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罗仲伟看来,“整个经济的发展不能缺少民营经济,不能缺少民间资本的进入。从高层来说,这种认识、态度和基本的取向始终不变。”

.

民营经济变革

在民营企业的发展进程中,国家领导人从早期的点名支持,到现在的不断互动、考察,这些支持都在民企的发展过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34年前,年广久以“投机倒把罪”入狱。1980 年,邓小平看到了杜润生送来的“傻子瓜子”问题的调查报告后,当时就对个私经济发展给予肯定,对当时姓“社”姓“资”的争论,表示要“放一放”和“看一看”。

1980年9月30日,北京第一家“个体饭馆”悦宾饭店开张。美国合众国际社记者写了一篇报道,称“在中国共产党的心脏,美味食品和私人工商业正在狭窄的胡同里恢复元气”。第二年春节,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陈慕华来到悦宾饭店拜年。“他们看着我把火拢上准备开张才离开。”悦宾饭店老板娘刘桂仙回忆。

1983年8月30日,胡耀邦在北京中南海会见了300 多名全国各发展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安置城镇青年就业先进代表,并作了题为《怎样划分光彩和不光彩》的讲话。

胡耀邦说:请同志们回去传个话,说中央的同志讲了,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的广大劳动者不向国家伸手,为国家的富强,为人民生活方便,作出了贡献。党中央对他们表示敬意,表示慰问。这次著名的“光彩讲话”,是“文革”结束后,中共中央对个体经济发展更明确的一次表态。

这给大连街头摆摊给人拍照的小伙姜维很大的触动。“在刚刚粉碎‘四人帮’的年代,摆地摊就是干个体。好人都有工作,释放出来的劳教人员才干个体户,个体户的形象大体就是这样,所以那个年代干个体身份地位低被人歧视。他的话让我彻底摆脱了自卑的阴影。”姜维回忆,当时他一边念报纸一边哭,“从那天起,我开始觉得活着更有意义了。”

1984年春天,姜维为了有一个法人身份能与港商合资,毅然到北京去“找政策”。辗转奔波,这个小个体户的麻烦受到了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任重乃至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的重视。“让他试办一下嘛。”胡耀邦的一句话,催生了中国私营企业第一人。不久,建国之后第一家合法的私营企业——光彩公司成立。

1988 年4 月,第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私营经济”的提法第一次出现在中国的根本大法中。宪法第11 条增加“国家允许私营企业经济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存在和发展。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国家保护私营经济的合法权利和发展。对私营经济实行引导、监督和管理”的内容。同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了《关于私营企业管理暂行条例》。

在这期间,“傻子瓜子”的创办者年广久经历波折,曾三次入狱,其罪名分别为“投机倒把罪”、“牛鬼蛇神”、“流氓罪”;但也曾分别于1980年,1984年,1992年被邓小平三次点名支持。这正好是改革开放的三个阶段,年广久命运的起承转合被认为暗合着我国个私经济的发展进程。

1992年,党的十四大召开,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非公经济开始在中国蓬勃发展,并在国民经济全局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一些快速发展的企业开始受到国家领导人的多次视察。1993年1-3月,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杨尚昆、李鹏、田纪云、李铁映先后到巨人集团视察。李鹏给巨人的题词是:“青年科技人才是国家的脊梁”。1994年6月,江泽民视察巨人集团,并用巨人中文手写电脑题词:“中国人就应该成为巨人”。

2000年11月8日,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到重庆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中国重庆力帆集团的董事长尹明善是出席会议的民营企业家。会后,李鹏亲切地对尹说:“尹明善,过来,过来,我俩单独照个相,表示我对民营企业家的支持。”

国家领导人与民营企业家的互动并不限于见个面、握个手、说两句鼓劲的话,互动更为民营企业解决了在发展中所遇到的实实在在的问题。

1996年6月1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视察“华为”,当时“华为”的年销售额已达26亿元,跻身国内电信设备四巨头。朱镕基当场表示,要求政府各部门积极支持“华为”和像“华为”这样的民营企业发展。当得知“华为”资金有困难,他当即说:“只要中国的程控交换机打入国际市场,一定提供买方信贷,在国内市场与外国公司竞争,一律给予支持,同样给予买方信贷。”朱镕基的一句话拉了一把处在资金困境中的“华为”。

为帮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国家领导人还“率队出征”。2003年12月,温州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等5名民营企业家首度跟随总理温家宝访问埃塞俄比亚,并出席了“中非合作论坛”和“中国-非洲企业家合作大会”。

此后,民营企业家开始频频跟随国家领导人出访。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杨轶清发现:“如今组织经贸团随同国家领导人出访,进行投资贸易和经济合作洽谈,已成为除了安全战略事务方面之外的国际运行惯例。以前只有少数国企负责人才有机会,近年来,随着领导人出访频密,各种经济成分参与的经贸活动规模越来越大,民企、中小企业比重也不断上升。”

2012年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时,随行的12位商界领袖中,四分之一来自民企,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宜华集团董事长刘绍喜等4位民企代表随行。今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时,随访的60余家企业中,民企数量超过了10家。

截至2012年底,全国私营企业达到了1085 万户,注册资金超过31 万亿元,投资者达到2200 万人;个体工商户超过4000 万,从业人员超过8000万。个体、私营企业的就业人数在就业总人口中的比重超过了75%。而且整个民营经济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已经三分天下有其二。

除了在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给予支持,民营企业家的政治地位显著提升也是对他们的高度支持。早在1983年在全国人大六届一次会议上,哈尔滨“秀荣”照相馆老板白士明等两位个体户亮相人民大会堂。这是中国个体私营业主首次登上最高政治舞台,一时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全国工商联2008年调查显示,全国已有205名民营企业主进入地方各级党政领导机构,其中担任省级党委委员的有4人,担任县乡两级政府副职领导的有61人。

从邓小平对年广久办傻子瓜子“放一放”、“看一看”,到李克强对马云说“政府对民营企业家不仅信任而且要依靠”,这是一个国家领导人三十多年来对民营企业持续不断关注和支持的历程。


  上一篇: 十八届三中全会五大亮点 加入收藏夹 下一篇: 产品备案五大变化,私募盼更多指引  

相关评论
正在加载评论列表...
评论表单加载中...
  • 15亿基金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