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能源消费量达90亿吨标煤一年

作者:国务院参事吴宗鑫  日期:2013-11-11 23:42:10  阅读数:  网友评论:
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研究院教授吴宗鑫日前在《中国能源国际合作2012/2013》报告发布会暨中国能源国际合作二十年研讨会上表示,中国能源未来将面临巨大的挑战,能源结构必须要做重大调整。

“现在我们国家的能源消费量大概是35亿吨标煤,占全球差不多1/5。每年大概要增加2亿吨标煤,现在35亿吨,到2020年就会达到50亿吨,而这个年均增速数字还会增长”. 吴宗鑫表示。

未来中国的能源很可能增长到80亿吨,甚至90亿吨标煤。”

.

中国清洁能源占比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1. 中国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为5%,全球平均为24%;

2. 中国核电在电力消费消费比重只有2%,全球平均为16%

他还表示,现在中国的能源消费70%是来于煤炭,但煤炭污染很严重,然而中国的清洁能源中,天然气只占到一次能源消费的5%,全世界天然气的消费量平均占到一次能源的24%,所以中国这个差别是很大的,还有核能,世界上核能在电力的消费比重占了16%,而中国核电在电力中的消费比重只有2%,美国的核电占了20%,所以中国未来的能源结构必须要有大的调整。

“但这个难度是很大的,比如说核能的发展受到了日本的福岛事故的影响,原来预计2020年中国的核能源总装机会达到7千万-8千万千瓦,福岛事故的发生, 2020年的发展目标下调到5800万千瓦。”吴宗鑫表示,“最近一段时期如何改善空气质量成为重点,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靠提高天然气的消费量,现在中国的天然气占国内能源消费总量一次能源不到5%,现在大概总消费量也就是1300亿立方米,中国计划到2020年增加到2600亿立方米,所以天然气消费量是近期内改善中国能源清洁能源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

他同时强调,中国的天然气和石油既要靠国内的开采,同时又要大量进口,所以未来的国际能源合作对中国的能源发展至关重要。


  上一篇: 中国油气管道总里程达10.6万公里 加入收藏夹 下一篇: 神华千亿煤化工项目搁浅 园区荒芜一片  

相关评论
正在加载评论列表...
评论表单加载中...
  • 15亿基金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