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隆系唐万新出狱 幕后指点多只翻番牛股

作者:财经国家周刊  日期:2013-10-30 21:44:33  阅读数:  网友评论:

 

 “唐万新复出了”,一石激起千层浪。

2012年夏季,唐万新在梧桐资本的会议室接待了北京某机构人士,洽谈合作事宜。按照这家机构人士回忆,彼时唐万新依旧十分睿智,对于市场的把握也没觉得有任何的脱节落伍之处。

“陪同的还有梧桐资本的人员,但唐万新是否与梧桐资本有股权关系我们并不知情”。上述人士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透露。

作为“德隆系”创始人,唐万新一手建立的金融和产业帝国一度资产超过1200亿元。曾几何时,唐万新的创富神话成为一个时代的标本;其产业整合、金融混业的商业理想,被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是资本经营的“最高境界”。

德隆帝国的溃败令人叹惋,是非争议至今难平。这位资本市场上最显赫的大佬,出狱后已经低调出山,沉寂一时的德隆旧部也悉数浮出水面。

A股上市公司中,伊立浦(002260.SZ)、中科英华(600110.SH)、博盈投资(000760.SZ)和阳煤化工(600691.SH)都出现了德隆旧部身影,并形成交错的资本关系网,俨然一幅已近成型的资本图谱,唐万新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神秘而未可知。在新的产融环境下,昔日江湖大佬与其旧部又将演绎怎样的故事?

梧桐招来金凤凰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梧桐树”即是指香港的财团资本和私募股权基金集约管理平台梧桐资本集团。“德隆系”数位核心人物已加盟至这颗“梧桐”麾下。

梧桐资本董事长刘长乐,被香港封为“太平绅士”的传媒大亨,2011年创立梧桐资本时,其手下“得力”干将即是原德隆集团总裁向宏。刘长乐家族“五人董事会”中,向宏独揽董事、总经理两职,重要性可见一斑。

除此之外,梧桐资本的要职也由德隆旧部担任。梧桐资本副总裁郑悦,曾经是“德隆系”掌控恒信证券后派任的总裁,恒信证券被德隆系作为融资平台输血,最终陷入资金黑洞,被证监会处罚关闭;执行总裁张亚光,唐万新大学室友,又被称为“德隆二号人物”,唐万新入狱后曾主动写信让他回国自首,张亚光毅然受劝回国。原德隆集团欧洲公司总经理朱家钢,出任了梧桐资本副总裁兼欧洲公司总经理。

“在梧桐资本的会议室见到唐万新,依旧睿智、聪明过人”,上述人士说,“唐万新没有交换名片,没有知道他新的头衔是什么。他对机电、能源领域比较感兴趣,这也是他之前兴趣所在”。

2009年10月唐万新保外就医,有关于德隆小范围聚会的消息便流传颇广。“德隆的旧部大多在东南沿海一带,唐万新现在只做幕后工作,”一位曾在金新信托任职的德隆旧部告诉记者,在曾经的德隆帝国中,唐万新是一个极具人格魅力与感召力的团队领袖,“我们很多兄弟都想能有机会再见唐万新一面”。

即便唐万新十分低调,也不能阻挡资本市场对这位大佬的关注。7月2日,伊立浦开盘后便急速拉升封死涨停,阳煤化工、博盈投资同期逆市大涨,消息人士称,上述公司均由唐万新幕后指点。

伊立浦操盘术

伊立浦的异动与“德隆”概念不无干系。6月30日,伊立浦公告,北京市梧桐翔宇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梧桐翔宇”)以总计3.08亿元的总价受让伊立浦原三大股东所持的3846.34万股,以24.66%的持股比例成为伊立浦第一大股东。

位于广东的电器公司伊立浦新东家即是来自“梧桐”。投资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原第一大股东与梧桐翔宇持股差小于1%。为了确保梧桐翔宇的控股地位,原第一大股东承诺“不再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另两位股东也一致承认梧桐翔宇为伊立浦的控股股东,并表示放弃全部表决权。

这是一个十分巧妙的设计,梧桐翔宇精妙规避了“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超过30%以上拟继续增持的,应采用要约收购的方式增持股份”的要求,就掌控了伊立浦的控股权,以较低的收购成本,实现借壳上市。

运作这一娴熟资本计划的梧桐翔宇在收购前夕刚刚成立,显然是专门为了本次收购而生。其控股股东为梧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梧桐投资”),梧桐投资是梧桐资本专门运作A股的资本平台。

从公告信息来看,入主伊立浦似是刘长乐家族运作。其女刘滴滴为梧桐投资董事长,女婿张佳运则担任梧桐投资董事兼执行总裁、梧桐翔宇法人代表。张佳运日前接受媒体采访之时,极力撇清与“德隆系”的关系,“只是聘请了以前德隆系的老人而已,向宏曾向公司介绍了一些德隆系的老人,但公司并没有全部录用。”

除了聘用德隆老人之外,梧桐投资、梧桐翔宇与德隆系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

梧桐投资的股东有三家:上海长燊投资公司(持股40%)由张佳运执掌;多尼尔投资北京公司(持股20%),法人代表为梧桐资本执行董事楼叙真,公司总裁为向宏。 另一股东是北京正和兴业投资管理公司(持股40%),而该公司持股德隆旧部王世渝旗下北京安控投资有限公司。

2010年,正和兴业从北京鸿福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鸿福祥科技”)手中买入了该公司40%的股权。鸿福祥科技最初法人代表为李向春,正是当时“德隆系”健桥证券的核心人物,其后法人变更为另一德隆旧部程昌军。 而梧桐翔宇二股东北京中民银发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阎俊与向宏、楼叙真共同出席过养老事业有关的活动。

新德隆网络

根据上文可以看出梧桐资本及旗下层层架构都网罗了德隆旧部,以此为核心,又将数家上市公司关联起来。

这其中之一便是与梧桐资本亦有关联的

博盈投资(000760.SZ)。

上文中所提到的洪福祥科技曾经是博盈投资的股东,王世渝、程昌军在2009年分别曾任博盈投资独立董事、监事会主席。

另一巧合之处是,梧桐投资与梧桐翔宇的通讯地址同为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甲40号1 幢,紧邻博盈投资及北京环球京彩国际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环球京彩”)的办公地址。环球京彩曾在“世纪系”与“德隆系”十多年运作博盈投资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2012年11月,博盈投资在抛出的15亿元巨额定增方案,同样是步步玄机,绕开重大资产重组规则,堪称经典。该方案计划,拟以4.77元/股的价格向东营英达钢构及长沙泽瑞等5家PE发行3.14亿股,募集资金15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购买武汉梧桐硅谷天堂100%股权,3亿元向一家名为“武汉梧桐”的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斯太尔动力(Steyr Motors GmbH)增资,3亿元投向技术研发项目,剩余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本刊2012年11月曾报道博盈投资定增收购来自奥地利的斯太尔动力,实质收购方是梧桐资本,并且参与定增的5家PE、博盈投资管理层、被收购方都出现德隆旧部。

其中博盈投资董事长杨富年,曾任“德隆系”中奥环保高科技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上述梧桐资本副总裁兼欧洲公司总经理朱家钢系中方派驻斯太尔动力的董事长。参与定增的两支PE长沙泽瑞、长沙泽洺实际控制人江发明,曾执掌“德隆遗孤”湘晖置业;长沙泽洺另一合伙人陈晖则与“德隆系”参与运作的安徽飞彩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秘陈晖同名。

与此同时,按照定增计划,5家PE也共同弃权,将东营英达钢构推向了新任实际控制人的位置。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可以获取控制权令人十分意外。 2011年11月,山东省东营市与香港梧桐资本集团签署战略协议,同期向宏与刘长乐会见了斯太尔动力考察团一行。

根据公开资料,英达钢构为山东万佳投资集团下属的钢结构专业承包公司。这家山东资本随后联合德隆旧部出现在了中科英华(600110.SH)的定增中。

2013年3月,中科英华定增认购的7家私募中,就包括原“德隆系”旗下中企东方主管投行业务的副总裁高江与山东万佳投资集团共同成立的两家公司。高江在德隆时曾经策划了“莱茵达-辽房天”“浙江美都-宝华实业”等系列并购案。

高江与梧桐资本关系也颇为密切。2012年10月,高江与美都太盈创投执行总裁樊春华、山东万佳总经理徐晶、梧桐资本副总裁郑悦等共赴江西萍乡考察。

曾经德隆

曾经德隆旗下几乎凝聚了当时最优秀的金融、管理人才,上述两家公司之外,德隆旧将的活跃身影还体现在几年前*ST东碳(600691.SH 现名阳煤化工)。

“德隆遗孤”湘晖置业的股东湖南湘晖资产经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湘晖股份”)与王世渝旗下安控投资都曾参与*ST东碳的重组。 2009年,*ST东碳计划展开重组。定增计划显示,向西安紫薇地产公司、湘晖股份等发行约1.5亿股股份,用于收购资产。西安紫薇方代表即是原德隆集团执行总裁、博盈投资董事长张敏学。

2010年底,重组告吹后,被逼到暂停上市边缘的*ST东碳,选择了新的重组方,计划通过向山西阳泉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安控投资等PE增发,购买其持有的阳煤化工100%股权。

前后两次重组ST东碳都没有脱离德隆旧部的控盘。

除了德隆旧部之间的相互合作联系之外,湘晖股份、王世渝又都与资本市场上著名的“特华系”颇有关联。

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特华投资”)总裁、华民慈善基金理事长卢德之亦被直指为湘晖股份实际控制人。特华投资与湘晖股份又曾共同持股华安保险。而华安保险财务部、总经理助理等管理人员均来自德隆系。“特华系”还曾与湘晖股份先后进入精达股份。

唐万新在“德隆系”资金断链危机之时,曾向“好友”特华系掌门人李光荣借资。与此同时,王世渝与李光荣同样担任过湖南益阳市的经济顾问一职。除了被梧桐资本招致麾下之外,曾经德隆旧部也活跃在各个领域。

2006年,以唐氏兄弟踏足资本市场的“第一任导师”聂新勇为首的湘火炬高层,走上了PE之路,目前已经投资的北京碧水源、成都新筑路桥均成功上市。除此之外,其投资的企业还包括成都新筑路桥、风润新能源等,涉及汽车、电气、新能源等众多行业。

2012年,天和防务闯关IPO, 聂新勇、赵项题、郭旺、周志军、郭辉5名德隆旧将均在股东之列;同年天山畜牧闯关IPO, 招股书显示,天山畜牧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蒋炜,曾任新疆屯河股份公司行政部部长、新疆屯河五宫水泥分公司总经理、新疆屯河金波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在同一年,同力重工IPO被否,其实际控制人叶磊为唐万新同学,曾在新疆德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行业研究所任研究员。


  上一篇: 永远的泡沫 加入收藏夹 下一篇: 李迅雷:A股行情没结束 前期是牛市调整  

相关评论
正在加载评论列表...
评论表单加载中...
  • 15亿基金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