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不过去的小产权房

作者:经济观察网降蕴彰  日期:2013-10-21 22:30:51  阅读数:  网友评论:

在即将启动的新一轮土地改革中,小产权房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

 

由于政策主管部门官员和权威专家之间的分歧较大,因此使得业内对下一步新土改中小产权房【房地产个股指数大全】的“确权”问题摸不着头脑。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认为应该使小产权房合法化,他表示,在中央高层力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大背景下,尽快给小产权房“确权”显得尤为重要。

郑风田认为,土地主管部门应采取分类处理、有条件合法化的措施,对一些严重违反城市规划,建筑质量存在严重问题的“小产权房”,采取改建或拆除的强制办法,而对一些符合条件的“小产权房”则补办合法手续,尽快使其变得规范化、合法化。

 

经济观察报:为什么政府官员和专家之间对小产权房的看法迥异?

郑风田:对于小产权房是否合法的争议已经持续了很多年。根据国土部抽样调查,

目前在北京、天津、成都、西安、武汉、南京、济南、郑州、广州、深圳等地,均有大量的小产权房

以北京为例,据不完全统计,

北京目前小产权房数量约占整个房地产市场的20%,涉及近30万户家庭

当一个国家存在数量如此庞大的房子被界定为“违法”,而且这种现象在很多城市都存在,也被很多权威专家和普通百姓认同时,那么就可以断定,肯定是相关法律存在很大问题了,应该尽快修改相关法律法规。

其实在我国法律中并没有“小产权房”这个概念,之所以被界定为“违法“,是源于1986年出台的《土地管理法》中有规定,农村集体土地要转为城市用地必须走政府征地的程序。现在很多地方大量存在的小产权房,没有走政府征地的程序,没有国家房管部门颁发的合法产权证,因而被土地主管部门认为“违法“,对其进行重点“清理”、打击。

按照现行土地的政策,政府依靠垄断卖地,从农民手里廉价征来的土地转手就以数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收入卖给房地产开发商,最后政府与开发商把90%多的土地增值收益都拿走了,最后留给农民的还不足10%,这正是很多专家和普通百姓反对政府垄断征地,反对政府打压小产权房的主要原因。

经济观察报:国土资源部去年在北京等地对小产权房也进行了重点“清理“,没收了北京延庆的51栋小产权楼房,并查处了相关责任人,你如何看待官方的这种执法举措?

郑风田:我反对土地主管部门对小产权房实行强制强拆的政策。如果政府方面过分盲目推行这一政策,在全国范围内也实施小产权房治理风暴、问责风暴,只会越处理越乱,甚至可能造成一些不稳定因素。

近些年来,房价不断走高,包括三四线城市在内的城市房价都是持续高涨,一般的工薪阶层在城市都买不起房,只能寻求小产权房市场,因此导致很多地方的小产权房数量不降反升。

我曾带队在北京郊区做过调研,发现买小产权房的大部分人是属于弱势群体,也就是那些低收入者,在城里买不起高价房的。还有一些退休的老人,认为郊区生活成本低,也适合老年人居住,因此选择到郊外买小产权房来生活。现在土地主管部门要打击小产权房,实际上是伤害了这些需要社会重点保护的弱势群体。

现在中央高层在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其中有很关键的就是先解决2.6亿农民工的户籍问题、住房问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认为,尽快给集体土地入市“松绑“,给小产权房“确权”,都显得尤为重要

经济观察报:有些主张打击小产权房观点会把小产权房与保障18亿亩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联系起来,这样的观点你怎么看?

郑风田:包括闲置的宅基地、乡镇企业占地在内,目前农村有大量的建设用地没有得到合理利用,根据权威部门统计,现阶段由于农民外出打工、农村房屋拆迁等原因,全国空心村综合整治潜力已经高达1.14亿亩。对这些建设用地,国家可以通过土地用途管制,把生产粮食的耕地单独拿出来划为基本农田不准动,其它的建设用地则应该允许农民自行开发建设,也允许城市居民购买。这种改革是不仅可以保障18亿亩耕地红线,还可以使城市持续高涨的房价迅速降温。

给小产权房正名、确权,更不会影响到粮食安全。目前我国的“泛粮食安全”政策,把包括农民的宅基地,农村的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四荒地”等在内的所有的土地都划入严格管制范围,不允许自由流转,这实际上大大降低了农地的使用效率,在某种程度上弱化了农民的土地权利,也起不到保障粮食安全的作用,反而导致城乡土地不能同权同地同价。未来国家应该对承担粮食安全的基本农田进行严格限制,除此之外的农村土地经营则应该放开,这样也能够激活农村土地使用效率,让农民获益,也能够解决新型城镇化发展用地需求。


  上一篇: 贵阳超级大盘1.28亿㎡销售成谜 加入收藏夹 下一篇:  楼市调控升级意在挤泡沫稳预期  

相关评论
正在加载评论列表...
评论表单加载中...
  • 15亿基金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