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正刮起民营银行风 27家公司涉足民营银行

作者:雪岩  日期:2013-10-19 0:18:57  阅读数:  网友评论:

 一、上市公司纷纷开民营银行

苏宁要开银行、美的要开银行、雨润要开银行、红豆要开银行、阿里巴巴要开银行、新希望要开银行……无论是卖猪肉的、卖空调的、还是卖农药的抑或卖西装的,统统都要开银行【金融业个股评级大全】。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今年以来,申请或有计划申请筹办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已达27家,且数字仍在不断增长中。

A股市场正刮起一股“民营银行”风:

1. 苏宁云商(002024.SZ)、

2. 金发科技(600143.SH)、

3. 美的电器(0005)

5. 格力电器(000651.SZ)的股价纷纷“乘风”而起。

5. 新希望:(持股银行已上市)

6. 锦州港:(持股银行已上市)

市场资金在“民营银行”概念股上的钟情也获益不菲。随着苏宁云商股价的一路走高,持有该股的117家基金迄今已经累计浮盈35亿元。

 

热炒概念股

8月,苏宁云商宣称筹备苏宁银行,近日,“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称已被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发布信息显示通过预核。苏宁云商董秘办表示,相关后续申报工作正在开展,公司会及时披露银行的申请进展。

今年7月初,国务院在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表示要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此前,自1996年民生银行成立以来,在民营银行设立停滞了17年。

 

二、13年工商总局已核准10家民营银行

今年以来,国家工商总局已经核准了10家涉及银行的企业名称,如:

中联银行、锡商银行、华瑞银行、前海银行、中储银行、华商银行、苏南银行、国融银行等,9月以来就核准了5家。

和苏宁云商一样,相关公司目前只是民营银行的名称被核准通过,正式设立前,还需要经过银监会、央行等一系列的审批。

设立银行对资本的限制较为严格,《公司法》对股份公司股东也有具体要求,但这并未阻碍民间资金设立银行的热情。仅在江苏一地,便有6家企业递交了申办银行的申请,它们要么是上市公司,要么便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除了苏宁云商外,

7. 还有红豆集团、

8. 沙钢集团、

9. 三胞集团、

10. 雨润集团、

11. 扬子江造船。

相对于波澜不惊的“正宗银行股”,二级市场对民营银行概念股更充满炒作热情。

日前,金发科技公告称拟与广州市其他民营企业尝试联合设立民营银行。对于设立民营银行,“目前公司只是意向,还没有实质进展。”金发科技董秘宁凯军称。尽管如此,9月24日、25日,该股依然斩获两个涨停板。

9月25日,格力电器在一则澄清公告中承认其控股子公司珠海格力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与珠海横琴村镇银行股东进行了前期接触。此举被市场解读为其正在为设立银行做准备。由此,格力电器股价当日大涨8.78%。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目前被收录在民营银行概念板块内的个股共23只,其中多只概念股在9月以来股价出现大幅上涨。

12. 友阿股份、苏宁云商股价9月以来涨幅分别为59.89%和56.88%。此外,

13. 中关村、

14. 报喜鸟、

15. 金发科技、

16. 杉杉股份、等概念股股价涨幅均超过20%。

上市公司的银行情结

大智慧分析师谢祖平认为,二级市场热炒银行概念股自有其逻辑,是从公司受益的角度行进的,上市公司开设银行获得低成本资金,本身就可以解决融资困难的问题,同时亦可降低融资成本。例如像苏宁云商这种家电连锁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量极大,设立银行立刻就能解决资金问题。

苏宁云商筹备苏宁银行,并非其首次涉足银行业。此前,苏宁云商分别持有江苏银行、北京通州国开村镇银行1.5亿股和900万股,持股比例分别为1.65%和9%,初始投资额分别近5.4亿元和900万元。2012年底,苏宁云商境外全资子公司香港苏宁电器有限公司与苏宁电器集团共同出资3亿元设立“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此外,苏宁金融事业部还专门成立了基金产品专项小组,准备与基金公司合作推出针对个人和商户的易付宝余额理财增值服务,苏宁易购正在筹备基金电商平台。

苏宁易购执行副总裁李斌表示,在苏宁的基础金融布局中,小贷公司、第三方支付公司均主要围绕供应链融资。

17. 澳洋集团:旗下一家上市公司董秘认为,民营银行放开后很可能会复制小额贷款公司井喷式增长的历程,国内银行机构数量有望实现大幅增长,“我们公司曾是江苏较早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的上市公司之一,金融业务的利润曾经一度超越主业,而市场当时对涉及小额贷款业务上市公司也有过一轮热炒。”

此外,部分较早涉及小额贷款业务的上市公司正有计划将旗下的小额贷款公司升级为民营银行的意向。其中,已经明确表态的有怡亚通。该公司于今年5月宣布拟向其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宇商小额贷款公司追加投资额3亿元,按增资后的项目资本金5亿元测算,公司预计第一、二、三年的投资回报率分别22.8%、21.7%和22%。中小板公司友阿股份,因为此前设立的小贷公司2012年营业利润达到5000多万元,成为民营银行概念股,其金融业务两年激增三倍。

 

二、民营银行大热,27家上市公司持有非上市银行股权

在“民营银行”热之前,上市公司涉足银行亦有它途。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参股银行谋取投资身份,其中不乏有银行在IPO上市后,让投资该行的上市公司大赚一笔的先例。Wind数据显示,目前有27家上市公司持有非上市银行股权,投资金额合计773.95亿元。其中有多家公司持有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等公司的股权。

例如,

18. 御银股份:持有广州花都稠州村镇银行2500万股,持股比例为10%;

19. 广聚能源:持有深圳南山宝生村镇银行2500万股,持股比例为4.17%;

20. 中孚实业:持有巩义浦发村镇银行10%股权。

21. 东莞控股、

22. 顺鑫农业、

23. 中炬高新、

24. 亚通股份、友阿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均持有村镇银行股权。

无论是参股银行,还是设立银行,企业家追求的都是利润。以工商银行为例,其2012年的市值为2364亿美元,连续五年蝉联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从盈利能力而言,三大石油巨头都甘拜下风。或许在宁波银行IPO中大赚一笔的杉杉集团董事局郑永刚的一句话颇能从心理层面揭秘民营企业家的“名利动因”,郑永刚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曾表示,“我觉得企业家这个名字,在很多人眼里就是一个土豪,说白了就是一个求人的角色。当哪一天,你是银行家了,别人就来求你了,而且银行家的名头听上去也比企业家好听多了,所以,我希望有一天,大家觉得我是银行家。”


  上一篇: 今年一成农民工返乡就业 同比增三成 加入收藏夹 下一篇: 深股通成长性明显强于沪股通 关注龙头消费股  

相关评论
正在加载评论列表...
评论表单加载中...
  • 15亿基金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