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底高铁建成1万公里 中国高铁网规划完成过半

作者:陆娅楠  日期:2012-11-29 11:02:42  阅读数:  网友评论:
截至2012年10月底,我国新建高铁里程已达7735公里,加上12月即将通车的哈大高铁、京广高铁北京到郑州段,12年底中国高铁里程通车将近1万公里约占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高铁路网的一半以上。十八大报告中将高速铁路与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作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突破”。

  从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高铁开通到现在短短4年时间,中国高铁从无到有,运营总里程已稳居世界第一。到今年底,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高铁“四纵”干线就将全部贯通。京哈高铁纵贯东北三省,实现东北亚经济圈核心地带与环渤海经济圈的“无缝对接”;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后,环渤海经济圈与中原经济区、武汉都市圈、珠三角经济区将贯通;京沪高铁连接“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沿海高铁大动脉基本成型,“长三角”牵手“珠三角”。“四横”干线中最长的沪汉蓉高铁,除渝利段,已全线贯通。

  高铁路网已将一二线城市基本串联起来了:

  京津沪渝4个直辖市全部通了动车组,27个省会(首府)城市中已有哈尔滨、长春、沈阳、石家庄、济南、合肥、南京、杭州、福州、广州、郑州、太原、西安、武汉、长沙、成都、南昌、海口18个通了动车组,5个计划单列市深圳、青岛、大连、宁波、厦门全部通了动车组。也就是说,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首府)75%通了动车组。

  崭新的高铁运营版图也在改变着中国人的出行。如今,动车组旅客发送量已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总量的25.7%,预计随着哈大高铁和京广高铁的全线贯通,比例将进一步提高。每天逾1580列高铁穿行神州,运送逾133万旅客往来东西南北,使铁路旅行时间普遍缩短了一半以上。

  预计到“十二五”末,以“四纵四横”高速铁路为骨架的快速铁路网基本建成,高铁里程将达1.8万公里左右,包括时速200—250公里的高速铁路1.13万公里,时速300—350公里的高速铁路0.67万公里,基本覆盖我国5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

  放眼全球,高铁已经成为日本、法国、德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其扩建及升级工程也正在悄然进行。到2020年,日本高铁将从目前的4000公里增加到7000公里,欧盟高铁里程将从7000公里增加到1.6万公里。美国也提出,要在25年内建立一个覆盖80%美国人的高铁网络


  上一篇: 微博微信社交媒体平台争夺战 加入收藏夹 下一篇: 李克强:中国公司要精心建设蒙内铁路  

相关评论
正在加载评论列表...
评论表单加载中...
  • 15亿基金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