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成农民工返乡就业 同比增三成

作者:顾功垒  日期:2012-10-29 11:47:49  阅读数:  网友评论:

  受访学者指出,中国的产业由东向西转移带动用工需求增加,加上家乡的建设快速,社会保障体系正在进一步完善,成为一股农民工回家工作潮的推动因素。

  12年一成农民工返乡就业,人数同比增加约三成

  随着中国东部产业西进,原先由内陆地区涌向东部沿海城市的出外务工者,近年来返乡就业的趋势愈加明显。在重庆、四川这些代表西部经济崛起的省市,今年返乡就业创业人数同比增加约三成。

  受访学者指出,中国的产业由东向西转移带动用工需求增加,加上家乡的建设快速,社会保障体系正在进一步完善,成为一股农民工回家工作潮的推动因素。不过必须认清的是,中国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体制红利”正在凸显。

  因此,只有大胆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大力推进城乡统筹,改革户籍制度和改善环境等,才能让农民工放心回家工作,提高其素质,让他们安居乐业。

  西部大开发十年后,地区经济发展总量(GDP)明显高于全国均速,就业岗位多样化,产业不断升级,城市建设使到工作生活环境改善,西部有些企业开出的薪酬待遇甚至比沿海来得高,这些都为早年出外务工者呈现出一幅“家乡巨变、正待你加入”的蓝图。

  人社局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市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人数达38.6万人,同比增长约30%。西部人口大省四川省,回流人数约也达到同比三成左右的增幅。

  目前,重庆市农民工超过900万人,其中超过400万在外务工,今年返乡就业的农民工约占在外务工者的十分之一

  本月中国国庆黄金周后,重庆举办大大小小60场招聘会,重庆联英人才网副总经理曾华向当地媒体分享说,最近两个月入场求职的返乡农民工同比增长超过200%,当中以一线操作工、从事装备制造业有关的技术员和有一定学历者居多。

  重庆市长黄奇帆这两年来大力拉动电脑制造业,吸引诸如惠普、华硕、英业达等笔电制造商和产业链商到重庆建基地。重庆近期还确立装备制造、电子制造等七大产业为该市未来三五年的发展核心。

  与此同时,重庆两年来陆续在落实鼓励微企发展的政策,旨在让进城的农民工有机会得到政府资金上的支持,同时帮助落实户口和住房。

  本月24日,重庆主城新开建7个公租房项目。这些住屋既解决中低层市民的住房困难问题,也开放给刚入社会的大学生和进城务工人员。重庆市长黄奇帆称,已配租的重庆公租房的住户中,51%是农民工,17%是新生代大学生,其余为重庆住房困难户。

  另一边厢,一路来和重庆紧追的四川省会成都,现在正加足马力发展IT产业,该市的天府软件园近期又在微博上向大专学府毕业生发出邀请,希望他们回乡就业。

  这意味着,如今西部想召唤回家就业创业的不仅限制于农民工,还包括到沿海读大学的学子,及已经在沿海奋斗过多年、拥有一定社会工作经验的中层管理人员。

  学者:农民工已看到--回流价值空间大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农民工也是人力资本,资本具流动性、增值;他们看到家乡的条件转好,加之回乡工作不必远离家人、节约生活成本等因素,觉得回流的价值空间大。

  但是大量人员返乡,为城市的公共服务带来一定的挑战,如何解决交通堵塞、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接受教育、住房等系列问题,为当政者提出了难题。

  李后强认为,大胆进行体制机制创新至关重要,改善环境、改进社保、改革建设回乡农民工创业园,推选素质高的农民工当村组乡负责人,带头致富奔小康,是新一届政府的任务。


  上一篇: 九部委推动八大行业兼并重组 加入收藏夹 下一篇: 深股通成长性明显强于沪股通 关注龙头消费股  

相关评论
正在加载评论列表...
评论表单加载中...
  • 15亿基金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