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口破70亿 中印缓增

作者:  日期:2011-10-23 11:44:26  阅读数:  网友评论:
根据联合国人口基金会(UNFPA)发布的最新报告,在2011年10月31日之前,地球总人口数将随时突破70亿大关。第70亿名地球居民很可能在亚太地区诞生。

  这是一个令人悲喜交集的里程碑式的时刻,危机感伴随着成就感而来。在那些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高生育率阻碍发展,加重贫困;而在那些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低生育率和越来越少人口进入就业市场,令经济可持续增长前景堪忧。

  展望将来,联合国预计在2025年之前,世界人口将达80亿,2083年之前将达100亿。地球究竟能承载多少人?这么多人如何在小小的地球上共同分享资源、和谐生存?这些严峻的问题与每一位地球居民的生存息息相关,其答案也将影响人类整体命运的何去何从。

  专题文字:王希怡

  1 短短50多年 人口剧增40亿

  她今年40岁,是8个小孩的母亲,肚子里的第九个小孩即将呱呱坠地。她家位于布隆迪的一个小村庄里,村子太小,没有足够的食物,3个小孩由于交不起学费而被迫辍学。

  格蒂里夫·纳格莱姆威说:“我后悔生那么多孩子,如果可以重头再来,生两三个就够了。”

  而在乌干达东部一个富裕的农场,却是另外一个故事。农场主阿迈德·卡萨达说:“我父亲有25个孩子,我现在只有14个,将来还会再生几个。”卡萨达有两个妻子,他认为大家庭是成功的标志,同时也是令他晚年无忧的保障。

  等到纳格莱姆威的孩子生下来后,世界总人口的数目将突破70亿。

  在西欧、日本和俄罗斯,人们将在担忧中迎接突破70亿这个里程碑;而在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世界人口大国,这将是一个重新评估控制人口政策的时机;但是在布隆迪、乌干达以及其他南部非洲国家,这是一个令人心情沉重的时刻,因为这里正饱受高生育率和极端贫困两座大山的重压。按照目前的出生率,该地区近9亿人口将在40年内剧增至20亿,占未来全球人口增长的一半。

  资源越来越稀缺

  1789年,英国人口学家马尔萨斯在其代表作《人口论》中提出:人口呈几何级数增长,而粮食呈代数基数增长,粮食增长不能与人口的增长潜力同步,从长远来看,人口数量与供养能力之间必然出现巨大裂痕,导致饥荒以及争夺资源的战争。

  美国华盛顿地球政策研究所环境分析师莱斯特·布朗说:“极端贫苦和大家庭倾向于互相促进,有必要打破这个循环,促使向小型家庭改变。”否则,缺乏食物和清洁水将进一步激化这些发展中国家的政治动荡。“地球目前还有相当多可生产粮食的土地,只要有充足的水匹配的话。问题在于水资源越来越稀缺。”

  国际水管理所的研究人员也有同样的忧虑。他们预测,到2025年之前,将有18亿人生活在严重缺乏水资源的地区。

  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戴维·布鲁姆最近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称,在1750年,随着工业革命开展,人口增长加速,到1804年,全球人口突破10亿。之后又过了123年,全球人口突破20亿。

  而在过去短短50多年间,全球人口开始急速增长,从30亿剧增至70亿,每增加10亿人,依次只花了15年、13年、12年和13年:1959年达到30亿,1974年达到40亿,1987年达到50亿,1999年达到60亿,2011年达到70亿。

  如今,世界人口年增长率保持在1%左右。研究显示,在2011年将会有大约1.35亿人出生,5700万人死亡,净增长人口7800万人。

  展望将来,联合国预计在2025年之前,世界人口将达80亿,2083年之前将达100亿。不过,这些数字可能会大幅增加或减小,这要取决于计划生育、婴儿死亡率和平均寿命等因素。

  如果每位女性生两个小孩,世界人口将保持稳定,但是,目前全球平均每位女性生2.5个小孩(1950年是5个)。

  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邦格拉兹认为,总体来说,这并不需要恐慌。“自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世界已经消化了大幅度的人口增长。”不过,邦格拉兹警告称,能源和粮食价格持续增长、环境压力加大,以及9亿多人营养不良等问题正变得越来越严重。“对于富人来说,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可是对于无处不在的穷人来说,他们才是受伤最重的一群。”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总干事、前尼日利亚卫生部长巴巴通德·奥索蒂梅因形容全球人口突破70亿是一个呼吁人们行动起来的里程碑,特别是应该致力于帮助女孩继续上学,使得妇女有能力控制自己生小孩的数目。奥索蒂梅因表示,在地球不同地区,人们面临的人口问题困境和成因各不相同。

  亚洲:中印人口增长放缓

  在印度,密集的贫民窟、拥挤的街道和公交工具,无不显示着这个国家的人口正在急剧增长。印度目前人口12亿,已经是世界上第二人口大国。到2030年左右,印度人口将达16亿,超越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不过,虽然印度人口总数仍在增加,但是人口增长速度已经开始放缓。人口统计学家表示,印度目前的生育率是每位女性生2.6个孩子,到2025年将下降至2.1个,2035年下降至1.8个。

  人口专家担心印度男女比例差异拉大的问题。在印度很多地方,重男轻女的思想依然严重,越来越多人去做胎儿性别测试,如果是女的就打掉。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印度六岁以下的人口,每1000个男童对应只有914个女童。

  目前,中国人口达13.4亿,仍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在过去10年,中国人口增加了7390万,这个数字超过了法国或泰国总人口。不过,中国人口增长势头已经大幅放缓。据估计,到2027年,中国人口将开始减少。

  非洲:人口增长贫困加剧

  尼日利亚拉格斯很快将取代埃及开罗,成为非洲最大的城市。目前拉格斯人口1500万,每年还在以6%甚至更高的速度增长。城市交通、环境卫生和供水问题日趋严重。联合国一份报告显示,三分之二的拉格斯居民生活在贫困当中。

  在尼日利亚其他地方,人口增长率相对低一些,但每年也大约在2%至3.2%左右。目前,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

  在另一个人口急速增长的国家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过去曾对人口控制政策嗤之以鼻,呼吁乌干达民众特别是农村居民多生孩子。不过最近,乌干达政府开始意识到经济增长跟不上每年3.2%的人口增长率,必须加以控制。今年年初,乌干达一些年轻人走上街头,表达找不到工作的不满。

  非洲另一个人口剧增的国家是布隆迪。该国目前人口860万,是非洲人口第二稠密的国家,仅次于邻国卢旺达。在人口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适合耕作的土地缩小,贫困问题加剧。

  欧美:年轻人不愿生孩子

  过去,西班牙政府曾经向每一位新生婴儿的父母奖励2500欧元,希望藉此改变该国低生育率的情况。不过,随着最近西班牙政府开始推行紧缩政策,生育奖励停止发放,但这引起另一个问题:将来,谁来支付赡养退休人士的账单?

  事实上,不只西班牙,这个问题也在困扰欧洲多个近年来生育率下降和人口老龄化的国家。而且,金融危机给这些国家雪上加霜,政府为缩减开支,不得不取消多项家庭福利政策。就业困难,加上难找到价格负担得起的房子,不少夫妇根本不愿意生小孩。

  和很多其他欧洲国家不同,法国人口每年保持小幅但稳定的增长。美国也是人口增长率最高的发达国家之一。美国的出生率为平均每名女性生育2.1名小孩,刚好只比人口替换率低一点点,人口出生与死亡相对平衡。不过,由于吸纳移民人口,美国总人口每年增加接近1%。

  2 第70亿位地球居民将是亚洲人?

  根据UNFPA发布的最新报告,在2011年10月31日之前,地球总人口数将突破70亿大关。第70亿名地球居民很可能在亚太地区诞生。

  报告称,全球总人口突破70亿大关是一个里程碑,背后充满成就、挫折和悲喜交集的心情。

  “第70亿位公民将降生在一个充满矛盾的世界,这个世界有足够多的食物,却仍有无数人忍饥挨饿;这个世界很多人生活奢侈,却仍有无数人陷入赤贫。”9月初,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谈到全球人口将达70亿时如是说。

  举例来说,目前全球人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年轻,同时也更年老。在一些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高生育率阻碍发展,加重贫困;而在一些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低生育率和越来越少人口进入就业市场,令经济可持续增长前景堪忧。

  UNFPA发言人奥马尔·加赛丁说:“虽然这是一个挑战,但我们有信心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有那么多年轻人可以改变世界。”

  这次预测是联合国根据世界人口统计数字和出生率所作的,但是,有专家对这个预测的准确性提出质疑。有报道称,美国人口统计局认为要到2012年2月,全球人口才会突破70亿。

  到本月底,全球总人口数将是上世纪60年代总人口数的两倍。更令人担心的是,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相信,只需再过14年,全球总人口即可突破80亿。

  2100年前突破100亿

  此外,联合国最近的预测称,到2100年之前,全球人口将突破100亿。

  不过,联合国强调这些数字仅仅是预测,通过生育控制等手段,可能会带来极大的改变。

  毫无疑问,这些数字比地球以往所承载过的人口数都要高出很多。有科学家开始非常担心人口过剩对世界造成的影响,他们不确定地球是否能承载那么多人。不过,也有人口统计学专家认为,到本世纪末,全球总人口将会渐趋稳定。

  目前的人口增长水平将对环境、经济和民众生活质量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已经成为一个众说纷纭的话题。UNFPA谨慎地表示目前的人口规模有很多正面的影响。

  UNFPA透过声明表示:“在很多方面,目前的人口规模可以被视为人类的一种胜利。在过去60年,世界人口发展趋势有很多值得庆祝的方面,特别是人口平均寿命,从上世纪50年代初的48岁,增长至目前的68岁;以及婴儿死亡率,从上世纪50年代初的千分之133下降至目前的千分之46。此外,疫苗计划的推广也使得儿童疾病得到控制。”

  目前,全球有8.93亿人口年龄在60岁或以上。而到了本世纪中叶,这个数字将会增加近两倍至24亿。

  相较于乡村,城市将更能感受到人口增长的压力。目前,全球有二分之一的人居住在城市里。在35年内,全球将有三分之二人口住在城市里。

  据报道,世界人口的增长主要集中在高生育率国家,其中非洲国家占39%,亚洲9%,大洋洲6%,拉丁美洲4%。

  从现在到2050年,一半的人口增长将发生在非洲。非洲部分地区的人口每20年就翻一番,这意味着当地社区将无法增加诊所、学校、住房和道路来满足人口增长的需求。目前,非洲每年人口增长率为2.3%。在21世纪,非洲人口将增加两倍多。

  与此同时,发达国家的人口增长率将停滞不前,这令人担心就业人口不足,难以养活靠退休金生活的人。以欧洲为例,据估计,欧洲人口将在2025年达到顶峰——7.4亿——然后就会逐渐减少。

  当地时间9月14日

  联合国在纽约总部启动“70亿人行动倡议”

  宗旨

  1.让更多的人了解70亿人口带来的机会与挑战

  2.激励各国政府、非政府组织、私营部门、媒体、学术界以及个人在七个主要方面采取行动

  贫困与不平等

  赋予女性力量

  生殖健康与权利

  年轻人福祉

  人口老龄化

  环境

  城市化

  地球人口极限是100亿?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相信,只需再过14年,全球总人口即可突破80亿。此外,联合国最近的预测称,到2100年之前,全球人口将突破100亿。许多科学家,如哈佛大学的社会科学家爱德华·威尔逊认为,地球的最大承载力大约为90亿到100亿人口。

  威尔逊在他的著作中写道,如果把所有的谷物都用来喂养人类而不是牲口,并且所有人都愿意成为素食主义者的话,现在的14亿公顷耕地可养活100亿人口。但实际上,这14亿公顷的耕地现在只能养活25亿人口,因为相当一部分人不愿意只吃素菜。因此,威尔逊认为,从粮食的角度出发,地球养活的人数不可能达到100亿。

  其他限制地球承载力的环境因素包括氮循环、可被利用的磷元素以及大气中的碳浓度等。但是,一个最大的影响因素却无从考量——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地球人口将达到极大值,而这个极大值又会是多少。

  如何确定第70亿个人?

  统计数据显示,平均每秒钟世界上都会诞生4个新生命,每个小时里有上万个新生命诞生。既然每时每刻都有新生命不断在诞生,联合国根据什么来确定第70亿个地球人的身份呢?

  实际上,第70亿个人是由联合国指定的。联合国人口司根据各国递交的人口统计数据,结合人口增长率,计算出世界人口将在2011年10月底之前的某一天达到70亿人。

  随后,联合国将选择最可能接近在那一天零时出生的宝宝为世界上的第70亿个人。换句话说,第70亿个人是一个象征性的指定。

  在1987年和1999年,联合国就是以这种方式分别指定了世界上第50亿个人和第60亿个人。

  1987年7月11日,第50亿个人诞生在前南斯拉夫,这一天还被联合国于1990年定为“世界人口日”。第60亿个人是于1999年10月12日凌晨0时2分诞生的一名男婴,地点在波黑首都萨拉热窝。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安南还专程前往医院看望这个男婴。

  哪位新生婴儿将成为地球第70亿位居民,也成为媒体孜孜以求的焦点。据报道,一个名叫“国际计划”的儿童权益组织已经计划在10月31日,向印度北方邦一名女婴颁发“第70个亿人出生证”,希望能够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印度一些地区重男轻女思想严重的问题。


  上一篇: 房地产贷款20万亿 占银行贷款总量三成六 加入收藏夹 下一篇: 做好去产能的加法与减法  

相关评论
正在加载评论列表...
评论表单加载中...
  • 15亿基金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