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酒业总体状况

作者:吴丕义  日期:2010-8-8 22:34:54  阅读数:  网友评论:

酿酒业总体状况

酿酒业可细分出四小类: 1. 白酒; 2. 啤酒; 3. 葡萄酒; 4. 黄酒及其他

目前来看: 白酒所占市场份额最高: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酿酒业总产量保持了稳定增长,尤其是从2004年以来产量增幅提高到10%以上,增速明显加快。2006年酒类总产量4072.54
万吨,同比增长15.11%,增速达到近7年来的最高点,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态。
 
 
  从产量上看,啤酒占绝对优势,2006年啤酒产量3515.15万吨,增长14.7%,占行业的86.31%。其次是白酒,产量397.08万吨,增长18.2%,占行业的9.75%。葡萄酒产量49.5万吨,增长18.04%,占行业的1.22%,比重较小。从销售收入看,白酒销售收入居第一位,占行业的47.44%。其次是啤酒,占40.96%。葡萄酒销售收入占6.33%。黄酒份额较低,仅占2.69%。
 

  80、90年代我国城镇居民年人均酒类消费量变化相对平稳,保持在9.5-10千克/人之间。2000年以后人均消费量呈现出一定的下降趋势。与城镇居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农村居民的酒类人均消费量却一直呈现出上升趋势,并已超过城镇居民。从消费总量上看,城镇、农村居民消费总量均保持稳定增长。2005年我国酒类消费总量达到1212.35万吨,增长12.38%。其中,城镇居民消费占41.03%,农村居民消费占58.97%。
 
  我国白酒产量经过迅速增长后在1996年达到 801万吨的高峰,之后逐步下调。2005年白酒产量出现恢复性增长,达到
349万吨,增长15.03%;2006 年白酒行业延续了增长势头,产量达到397.08万吨,增长18.2%。2006年我国啤酒产量3515.15
万吨,增长14.7%,且行业工业总产值和产品销售收入均保持快速增长。2006年中国葡萄酒产业也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局面。总产量达到49.5万吨,增长18.04%,实现利润13.53
亿元,增长19.62%。目前,我国黄酒生产还未形成大的规模,黄酒占我国整个饮料酒总量的5%左右。2006年黄酒业销售收入增长26.59%,增速明显加快。
 

  我国酿酒业分布呈现出非常明显的区域特征。2006年酿酒业销售收入集中于四川、山东、广东、江苏、河南五省。五省销售收入占全国的52.19%。这5省市作为酿酒工业的生产大省,对整个行业的影响很大。其中,贵州省销售收入位居第九名,但利润总额却排第三位,经济效益较好。四川省酿酒业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都居全国第一位,具有相当大的规模。而且其盈利能力较好,发展速度较快。河南省各项盈利能力指标也呈提高态势。
 
  2007年,中国的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一个平稳、较快增长。宏观经济的发展对酒产品的推广以及销售管道的建设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我国经济 “十一五
”期间将保持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消费正逐步被认为是拉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潜在动力。我国居民的人均年收入也逐步增加,城镇化率的提高,为消费启动提供了经济基础,预计2007-2010年居民平均年消费支出增速将会保持在10-15%之间,由此拉动酒类消费品收入增速高达20-25%。
 

  未来几年里,酿酒业仍将延续近年来快速增长的发展趋势,尤其是行业内龙头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仍将鹤立鸡群,可以充分体现强势品牌渠道生产商能够获取超额利润的行业特点。在各种风险因素的影响之下,酿酒企业之间将会进一步分化和整合。银行应增加品牌企业的授信额度。



  上一篇: 酿酒行业分析报告 加入收藏夹 下一篇: 深股通成长性明显强于沪股通 关注龙头消费股  

相关评论
正在加载评论列表...
评论表单加载中...
  • 15亿基金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