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利大盘股涨

作者:吴丕义  日期:2010-2-6 16:56:53  阅读数:  网友评论:

3-4月或启动股指期货行情 关注期货概念和权重股

      目前大盘向下调整,导致前期市场广泛期待的“股指期货推出刺激大盘蓝筹上涨的行情”逐渐转淡。“股指期货行情”是否依然值得期待?何时才能到来?哪些板块将受益?这些依然是当前广大投资者迫切希望知道的。

  
  3-4月份或启动股指期货行情

  3-4月份是A股“股指期货行情”时间的概率非常大。一方面,除基本面因素外,近期市场的持续调整和大盘股相对中小盘股的低估值为“股指期货行情”的启动提供了基础。目前中小板综指相对沪深300的估值,无论是相对PE还是相对PB,都处于或接近2005年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而从过去几年经验来看,每当中小板综指与沪深300的相对估值回落时,沪深300指数都有一段较大幅度的上涨。

  另一方面,从目前股指期货进展情况及各方面消息来看,4-5月份或可能正式推出股指期货,若按照海外“股指期货行情”开始于上市交易前1-2个月的经验,A股将在3-4月份启动股指期货行情。

  关注期货概念股和大盘权重股

  如何把握“股指期货”行情,我们认为,主要有3条投资主线:
    
     1. 关注期货概念股,尤其是控股期货公司的上市券商:期货概念股的受益程度主要与其参股期货公司的持股比例、被参与公司的经营规模和业务扩展潜力等因素有关。目前很多券商都已获得“期货业务介绍”的业务资格,而且部分券商已经控股期货公司,如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宏源证券等,券商系的期货公司不仅具有强大的资本实力、网点优势和丰富的客户资源,而且与证券市场关系密切,在股指期货业务方面具有较大竞争优势。

  2. 关注大盘权重股及相应权重板块:海外市场经验显示,由于配置需要,大盘权重股及其相应权重板块在“股指期货行情”中往往有较好表现,指数成分股中,权重越大的个股往往表现越好,同一行业内权重大的个股表现优于权重小的个股。
 
     3. 另外,特别要关注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权重股: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涨跌对沪深300的指数涨跌有极大的影响,因此,不仅要关注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中权重排序靠前的个股,特别要关注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权重股。通过对主要指数成分股及权重板块分析,建议重点关注银行、保险、券商、煤炭等权重板块。特别是中行-工行,中石化-中石油等真实流通盘与总市值存在极高倍数比(杠杆率)的指标股

  上一篇: 全国股民仅持1/4流通股 加入收藏夹 下一篇: 产品备案五大变化,私募盼更多指引  

相关评论
正在加载评论列表...
评论表单加载中...
  • 15亿基金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