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狂飙探密

作者:吴丕义  日期:2011-1-15 18:17:12  阅读数:  网友评论:

                                                                                                        

楼市狂飙解密: 三代国民需求发展的三次大升级

 
对于国家的发展历程,每个人都能从不同的角度得到不同的认识. 作为投资理财的人,我试图从民众需求发展的趋势来解读历史,探讨楼市狂飙之因!

人心齐,泰山移. 13亿国民一旦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的话,形成的巨大合力足以使山崩地裂,海枯石乱!而国内屡屡发生的惊涛骇浪,透过民众需求的升级来看的话,就比较容易理解发生的一切了! 

这里我将中国近70年的历史,大致可划分成三代:1. 世界大战及内战的第一代是“求生”;2.改革开放的第二代是“求挣”一代; 3.社会改革的第三代是“求尊”一代.

1.从1935--1976==》“求生”的一代最大需求是“活下来”

这一代人时刻遭受的是生与死的重大挑战. 拯救国家灭亡,拯救被杀戮被蹂躏的生命,挽救自己的生命。 总体上说,这一代人的最高需求(也可叫民心趋势),就是“要活下来”!

如何解决4亿多人活下来的最大需求呢?大家一起采用了一个最极端最疯狂最残酷的办法:这就是“战争”,以敌人之灭亡换回自己之生。  这一代人,人人都在谈论战争,准备战争,献身战争。中日之战,中美之战,中越之战,中印之战,国共内战,文化大革命中的党内战争。其实这一系列战争使得“求生”一代的需求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泄

                                                                                                                                   

2.从1976--2007==》“求挣”的一代最大需求是“多挣点活”

过度的战争,耗尽了国民的所有财力和精力(可称为战争的崩盘),战后一代登场了, 生于和平时代的这一代人最大的难题是数亿人没活可干. 70年代城市里的失业青年下放到农村(国家称之为“知识青年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农村合作化,一如目前的房地产改革,越改问题越多!

如何真正解决“求挣”的一代的最大需求呢?对内改革,对外开放:80年代农村立血书搞包产到户,90年代打工狂潮涌向沿海,席卷全国. 失业的恐惧导致不知疲倦的加班加点工作。所谓的“血汗工厂”集体诞生和“中国制造”行销全世界的同时,也并发了两场于中国极大相关的金融风暴(97年东南亚金融风暴和08年金融危机)!改革开发的巨大能量大爆发,震动了世界,也使得求“挣”一代的共同需求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3. 从2007--2050==》“求尊”的一代最大需求是“有尊严的,体面的生活”

全面的工业化,解决了富裕的劳动力,也极大地消耗了国家的自然资源. 次贷危机,农民工返乡,沿海民工荒的出现,标志着“求挣”一代的需求开始崩盘,衣食无忧的一代最大的需求出现了--如何最大限度“求尊”--即注重追求有尊严的,体面的生活!.  求尊一代的最大特点是:“花钱再多,不心痛了;衣食不愁,住行第一了! 房价的疯涨成了所以中国人最揪心的事情!

这么大的需求集中释放,人心齐,泰山移. 13亿国民形成的巨大需求合力,没有一次山崩地裂,苍海桑田的社会变革的话,民众住房需求要完全满足是很困难的事吧! 

现在房地产政策改来改去,越改问题越多? 如1960-70年代的知识青年下乡,农村合作化的改革一样,看上去前途迷雾重重!问题永远没法解决一样!

其实,乱透了,重生的曙光就出现了!

房子不就是要一块地, 然后要些钱买材料请人工,房子就盖起来了!

中国一不缺地:中国97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多的是, 城市用地才不到5%;  二不缺钱:2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还有人民币银行存款50多万亿元! 困扰房地产的问题只是一张纸----就是禁止农地进城的政策。 农民都靠打工读书进城了,农地还禁止进城的老政策要改了!

突破口是什么呢? 农民土地可自由进入市场流通,农地及农民房可自由地建,自主地买卖(如股市的大小非解禁),那房价最终就完全解决了。国家城市化的社会变革也就完成了,金融危机的问题也都完全解决了! 这个社会变革一旦成功了,“求尊”的一代“有尊严的,体面的生活”的最大需求就能很好满足了吧!

                                              


  上一篇: 没有了 加入收藏夹 下一篇:  楼市调控升级意在挤泡沫稳预期  

相关评论
正在加载评论列表...
评论表单加载中...
  • 15亿基金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