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K线之二

作者:吴丕义  日期:2009-10-7 14:54:02  阅读数:  网友评论:

 

K线组合形态的分析

这里介绍五种K线组合

1.K线组合 2. K线组合 3.K线组合 4.经典K线组合 5.反转K线组合

 

.  K线组合

两根K线的组合情况非常多,要考虑两根K线的阴阳、高低、上下影线,一句话,两根K线能够组成的组合数不胜数。但是,K线组合中,有些组合的涵义是可以通过别的组合涵义推测出来的。我们只需掌握几种特定的组合形态,然后举一反三,就可得知别的组合的涵义。 

                                    

1. 趋势强化

这是多空双方的一方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牢牢地掌握了主动权,今后将以取胜的一方为主要运动方向。左图是多方获胜,右图是空方获胜。第二根K线实体越长,超出前一根K线越多,则取胜一方的优势就越大。

                                     

2.趋势弱化

左图一根阴线之后又一根跳空阴线,表明空方全面进攻已经开始。如果出现在高价附近,则下跌将开始,多方无力反抗,若在长期下跌行情的尾端出现,则说明这是最后一跌,是逐步建仓的时候了。要是第二根阴线的下影线越长,则多方反攻的信号更强烈。                                                                        

                                       

右图正好与左图相反。如果在长期上涨行情的尾端出现,是最后一涨,第二根阳线的上影线越长,越是要跌了。


3. 跳空缺口

如图,左图一阳加上-根跳空的阴,说明空方力量正在增强。若出现在高价位,说明空方有能力阻止股价继续上升。若出现在上涨途中,说明空方的力量还是不够,多方将进一步创新高。    

                                                                                                                          
右图与左图完全相反。多空双方中多方在低价位取得了一定优势,改变了前一天的空方优势的局面。今后的情况还要由是在下跌行情的途中,还是在低价位而定。


4. 趋势终止

左图连续两根阳线,第二根的收盘不比第一根低。说明多方力量有限,股价掉头向下的可能性大。

                                                                                                                    
右图与左图正好相反。是多方出现转机,股价可能将向上反弹一下。两种情况中上下影线的长度直接反映了多空双方力量的大小程度。

 5.趋势转折

左图一根阳线被一根阴线吞没,说明空方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多方将节节败退,寻找新的抵抗区域。右图与左图正好相反,是多方掌握主动的局面,空方即将瓦解。

                                                                                                           
6. 大力反攻

左图一根阴线吞没一根阳线,空方显示了力量和决心,但收效不大,多方没有伤元气,可以随时发动进攻。图与左图刚好相反,

                              

7. 反攻无力

左图为一根阴线后的小阳线,说明多方抵了,但力量相当弱,很不起眼,空方将发起新一轮攻势。右图号左图正好相反,空方弱,多方将发起进攻,创新高。

                             

.   三根K线的组合

1. 早晨之星

早晨之星是典型的底部反转形态,通常出现在股价连续大幅下跌和数浪下跌的中期底部或大底部。

早晨之星由三根K线组成。第一天为长阴线,为下降趋势的继续。第二天是带上下影线的十字星,与第一天之间有一向下跳空缺口,收盘价与开盘价持平。第三天是长阳线,实体长度已上推到第一天阴线实体之内。

早晨之星的含义是黑暗已经过去,曙光已经来临,多空力量对比已开始发生转变,一轮上升行情将要展开。

                                          

 2. 黄昏之星

黄昏之星与早晨之星正好相反,是典型的顶部反转形态,通常出现在股价连续大幅上涨和数浪上涨的中期顶部和大顶部。

黄昏之星也由三根K线组成。第一天是长阳线,为上升趋势的延续。第二天是带上下影的十字星,通常伴随着向上跳空缺口,第三天是长阴线,实体已插入到第一天阳线实体的内部。

黄昏之星的出现预示着黑暗已经降临,一轮上涨行情已经结束,投资者应尽快抛股离场。

                                           

3.射击之星

射击之星是指一个小实体,上面有一根长长的上影线,似古人拉弓射箭的形状。射击之星常出现在连续上涨之后,是市场见顶的信号。

射击之星是在上升趋势中,市场跳空向上开盘,出现新高点,最后收盘在较低的位置,留下长长的上影线,上影线长度是实体长度的三倍以上。

射击之星是市场失去上升动能的表现,是主力出货的常见图形。一般说来,后势要想突破射击之星造成的高位,往往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投资者应退场观望,以免高位长久被套。 

                                            

4. 锤头

锤头是一个小实体下面带有长长的下影线的K线形态,似**带着锤把的形状。锤头的出现预示着下跌趋势将结束,表示市场在用**夯实底部,是较可靠的底部形态。

锤头是在下降趋势中,市场跳空向下开盘,疯狂卖出被遏制,市场又回到或接近当日最高点,留下长长的下影线。小实体在交易区域的上面,上影线没有或很短。常伴有底部放量,放量越明星,信号越强烈。

                                  

 5. 吊颈

    吊颈是在高位出现的小阴实体,并带有长长的下影线,形状象一具上吊的尸体。表示上涨趋势结束,主力正在出货。

吊颈是在上涨趋势中,当天股价高开低走,盘中出现长阴,主力尾市将股价拉起,几乎以最高点收盘,留下较长下影线。吊颈欺骗性强,杀伤力很大,许多投资者会误认为下档有较强支撑,而买入被套。

吊颈形态出现的第二天多为阴线,且开盘价较低。阴线的长度越长,新一轮跌势开始的概率越大。

                                              

 6. 乌云盖顶

    乌云盖顶也属于拉高出货的顶部反转形态,预示在暴风雨即将来临的前夜,乌云压城城欲摧。乌云盖顶与顶部穿头破脚类似,只是在图形上阴线的收盘仅切入到阳线的三分之二处,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杀伤力也次于穿头破脚。

                                

乌云盖顶是在市场上升后期,出现了一根长阳线,第二天股价跳高开盘,收盘价却下降到阳线实体中间之下。表示趋势反转已经发生,随后将出现较长时间的下跌,投资者应迅速离场。通常第二天阴线刺入前日阳线的程度越深,顶部反转的可能性越大. 

 

 

 

 .  K线组合:

1. 身怀六甲

    身怀六甲是指在高位长阳线或低位长阴线之后,在实体中间部位出现的小阳或小阴线。好像前日K线怀中的胎儿。人们常把小阳线称为上涨孕,小阴线称为下跌孕。一般预示着市场上升或下跌的力量已经衰竭,市场已有改变既有趋势的迹象。

身怀六甲常出现在涨势或跌势的后期。由于反转的速度较慢,许多投资者会以为市场处于休整状态而未能及时采取措施。投资者此时可观察成交量,如果前日成交量放大后又突然急剧萎缩,市场反转的可能性大。身怀六甲

    身怀六甲是指在高位长阳线或低位长阴线之后,在实体中间部位出现的小阳或小阴线。好像前日K线怀中的胎儿。人们常把小阳线称为上涨孕,小阴线称为下跌孕。一般预示着市场上升或下跌的力量已经衰竭,市场已有改变既有趋势的迹象。

身怀六甲常出现在涨势或跌势的后期。由于反转的速度较慢,许多投资者会以为市场处于休整状态而未能及时采取措施。投资者此时可观察成交量,如果前日成交量放大后又突然急剧萎缩,市场反转的可能性大。

                                         

2. 上升三部曲

    上升三部曲是持续组合形态,指一根长阳线后接三根较小阴线,再接一根大阳线的组合。这是典型的震荡洗盘手法,表示后市将会继续上涨。

上升三部曲不是转势信号,而是表明升势将继续的持续整固信号。通常第一天为急升长阳,随后是三根小阴,实体都包含在第一天阳线之内,成交量萎缩,接着又一根阳线拔地而起,收盘价创出新高,市场重归升途。投资者应在整理结束时建仓或加码买进。

                                    

 3. 下跌三部曲

    下跌三部曲也是持续组合形态,是指一根长阴线后接三根小阳线,再接一根大阴线的组合。反映市场极度虚弱,股价大跌小涨,空方占有绝对优势的情况。

下跌三部曲发生在市场下跌途中,第一天为急跌长阴,随后出现三根细小的反弹阳线,实体都包含在第一根阴线之内,接着又一根阴线破位而下,击穿市场多日形成的盘整巩固区间,市场重新纳入下跌的轨道。

                                   

 四:经典反转形态

1. 十字孕线形态

有一类特别的孕线形态,称为十字孕线形态。也就是其第2天的小实体,为一根十字线。一般的孕线,不属于主要反转形态,但十字孕线形态的反转意义更为强烈。

                                          

   形态特征:

1、秉承前期走势,第1K线为一个长长的实体,它将第2天的小实体完全包容起来。

2、在孕线形态中,两根K线的实体颜色应该互不相同,但这一点不是一项必要条件。其中,第2K线实体的颜色并不重要。

3、孕线形态中,两个实体的相对大小是至关重要的,上下影线的大小,无关紧要。

4、孕线形态中,第2天的K线实体越小,整个形态的反转力量就越大。

5、十字孕线,即第2天的K线为十字线。这类形态出现在市场顶部时,反转意愿更为强烈。

形态原理:

价格经过一路上涨或下跌后,主力(买方或卖方)内部能量消耗殆尽,主力做最后一搏,将价格推到新高或新低后收市。第2天,买方和卖方均尽力打压对方,把价格拉开,经过1天争持,价格整体波幅不大,形成小实体,或十字线走势。后市可能就是买卖双方交换战地之际。

 

 

2. 平头形态

是由几乎相同水平的最高点的2K线组成的(平头顶),或是由具有几乎相同的最低点的2K线组成的(平头底)。

                                  

在上升市场中,当几根K线的最高点不相上下时,就形成了一个平头顶形态。在下降市场上,当几根K线的最低点基本一致时,就形成了一个平头底形态。

形态特征:

1. 此类形态第1天与第2天,最高价(或最低价)相同,这是重要的特征,而不是收盘价。

2. 平头形态既可以实体构成,也可以由影线或者十字线构成;既可以由相邻的K线组成,也可以由相隔较近的K线组成。

形态原理:

平头顶:汇价在上升过程中,在一定高位的抛售压力非常大,在股价连续2次上冲依然失败的情况下可能见顶回落。所以在操作上,对这样的形态特征应给予足够的注意。

平头底的意义与平头顶相反.

 

3. “三只乌鸦

三只乌鸦的意思是3根向下的阴线持续下跌,后市看淡。中国的传统观念认为,乌鸦是不吉之物,意喻不祥,所以三只乌鸦后市看跌的意味深重。当在市场顶部出现,应即时予以注意。如持有多单,可以平掉部分,甚至全部,暂时出场观望,看其后市,第3天走势,K线是否重心下移,配合其反转意义。市场底部出现,与顶部时相反,不再赘述。

                              

三只乌鸦出现在下跌趋势启动之初,空头取得优势并开始发力,务必注意这种K线成立的前提,是发生在下跌趋势成立的初期。在下跌趋势的末端,有时也会有三连阴的K线形态,但这与三只乌鸦无神似之处。

形态特征:

1、三只乌鸦由3根连跌阴线组成,每根K线的实体较长,呈现强势的看跌态势。

2、如果每一根阴线几乎没有上下影线,就称之为三胎乌鸦,表示后市下跌意义更大。

3、三只乌鸦常常发生在重要阻力区之下,原因是上涨行情受制于重要阻力的压制,无法突破,转而掉头向下,从而演化成三只乌鸦形态。 

 

4. 大敌当前

大敌当前与红三兵在表面上相差不大,但代表意义却截然相反。红三兵表明价格将会出现上扬行情,而大敌当前,顾名思义,就是对后市不看好,表明上方卖压沉重,虽然连续收阳,但上升动能日渐衰竭,后市趋跌。

                              

形态特征:

1、价格连续出现3根阳线,阳线上拉幅度每根比前1根要短一点,尤其是最后1根的阳线实体为最短。

2、这一形态发生在重要阻力区位置,则更具意义。

形态原理:

价格处于原来的上扬行情中,连续3天上扬,但仔细观察,可以看到买方力量在减弱,后市买卖双方力量正在发生转变,原先买方终将退出,而空头会发力,从而使价格转而向下。

 

 

结:

    K线图表简洁直观,立体感强,而K线组合形态信息明确,判断后市准确率较高,故K线理论在股市中深受投资者的欢迎,使用者众多。但在实践中投资者要做到精通K线,利用K线战胜市场,战胜庄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有扎实的功底和娴熟的使用技巧。因此,投资者应在实践中不断学习,通过实战锻炼,提高自己解析图表,把握大势的能力。

虽然K线表现市场有很强的视觉效果,是最能表现市场行为的图表之一,但由于K线是依靠人类的主观印象建立起来的,是人们对历史走势形态的一种归纳和表达方法,并没有严格的科学逻辑,因此它也并非是一种完美的技术,也存在着一些缺陷。投资者在应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单根K线分析的出错率是比较高的

K线是一种短线分析方法,是试图用昨天的K线特征去预测今天的走势,再以今天的K线特征去预测明天的走势。

2K线方法只能作为战术手段,不能作为战略手段,必须同其它方法结合使用

K线方法常常用于战术决策,并且是作为其它理论的辅助工具来使用。在实践中,如果将K线和趋势分析与指标分析结合使用,优点会十分突出。例如,当使用波浪理论计算目前价位到了某一个技术目标,且恰逢某个重要的时间窗口,K线又发出卖出信号时,这时卖出一般是不会错的,投资者应当机立断采取行动。

3.投资者要善于使用周K线,周K线对于指导中线投资者操作有比较好的效果

在股市中,多数投资者都看日K线,用日K线指导操作。但日K线容易出错,且经常被庄家操纵做出骗线。而周K线反映的是中级行情,时间周期长,庄家做骗线的难度非常大,所以周K线的准确性远高于日K线。例如,当日K线是底部形态,而周K线是持续下跌形态时,说明股价并未见底。

4K线组合分析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和调整

K线组合形态是总结历史经验的产物。在实际市场中,完全符合前面所介绍的组合形态的情况并不多见,如果一成不变的照搬组合形态,有可能会错失买入或卖出的良机。如当K线组合出现平顶、圆

  上一篇: 看懂K线 加入收藏夹 下一篇: 中国股市的核心问题 金融圈赚得盆满钵满 唯独苦了大众股民  

相关评论
正在加载评论列表...
评论表单加载中...
  • 15亿基金申购